原标题:《河南去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192亿元 居全国第8位》

  大象新闻记者 米方杰  通讯员 朱培伦

  建筑业是河南省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强省的支柱产业,1月25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南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192亿元,同比增长8.1%,总量居全国第8、中部第2位。

  过去一年,全省住建系统攻坚克难、担当作为,老旧小区改造和窨井设施整治、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实事各项目标圆满完成,百城提质深入实施,住房体系逐步完善,建筑业加快转型,巩固脱贫成果、灾后重建等顺利推进。

  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南全省实施百城提质项目1.26万个,完成投资5258亿元:新建改造供水污水等管网5100多公里、热力站567座,新增集中供热面积5181万平方米、停车位16.9万个、绿地面积6106公顷;改造城镇老旧小区6065个、71.5万户,超额完成省民生实事不少于50万户目标;全省新开工棚改安置房12.35万套,建成交付19万套,发放租赁补贴2.45万户,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争取中央补助资金24.75亿元;全省缴存住房公积金982.9亿元、提取587.3亿元、发放贷款589.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3.4%、4.2%,支持14.2万户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全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622户,121个涉农县(市、区)初步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新增农村天然气管网用户208万户;全省完成农村危房改造8622户,224个村获批第六批省传统村落,20个单位获得第一批保护发展示范单位称号。

  据悉,去年,全省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4192亿元,同比增长8.1%,总量居全国第8、中部第2位。与此同时,河南扎实做好灾后恢复重建,村民住房中需修缮加固的157878户、货币化安置的7255户全部完成。

  此外,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2年我省住建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是:稳市场促转型,着力稳定房地产市场、推动建筑业加快转型,服务稳定全省经济基本盘;提品质增活力,建设宜居韧性智能城市,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特色魅力;守底线保稳定,守牢安全生产和防风险底线,确保全系统总体稳定;强能力转作风,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强化党的建设和能力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