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堂食恢复首日,郑州3人因酒驾被查》

  大象新闻记者 李玮/文图

  进入冬季以来,郑州低温雨雪冰冻以及大雾等恶劣天气较多,加之春节临近以及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市民驾车外出活动增多,道路交通安全风险也随之上升。特别是随着餐饮服务场所陆续恢复堂食,群众聚餐饮酒活动增加,酒驾醉驾违法容易多发。

  面对此形势,郑州交警一大队提前部署、主动作为,结合辖区实际,在1月25日晚组织警力开展酒醉驾夜查整治行动。期间,交警一大队采取“固定岗+执法小分队”的形式在辖区主要道路、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对酒醉驾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当晚查处酒后驾驶违法1起,醉酒驾驶违法2起。

  这3名违法当事人,有的是自认为饮酒后休息了两三个小时酒劲儿已过便驾车外出,有的是和朋友在餐馆聚餐饮酒后等不及代驾司机便自行驾车回家,有的是明知故犯还企图用各种理由逃避查处。3名违法当事人均是对法律缺乏敬畏之心,心怀侥幸,以身试法,严重威胁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郑州交警一大队副大队长杨明昊介绍,饮酒会导致人的视线模糊、反应迟钝,酒后驾驶害人害己,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幸福,请牢记“酒后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忠告。郑州交警部门对酒醉驾违法无论在何时何地、何种天气都是“零容忍”的,“佳酿醇香人欲醉,酒后开车祸事催”,望广大交通参与者知敬畏、守规则,放弃侥幸心理,就餐不酒驾,安全文明出行!(线索提供 孙凯 李慧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