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行程码何时“摘星”?离郑返乡需注意什么?大家关心的问题解答来了》

  大象新闻记者 刘旭

  截至1月23日24时,郑州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39例,20日以来全市连续4天“零新增”。那么,郑州行程码何时能“摘星”?出入郑州需要提前报备,并准备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吗?1月25日,河南省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对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在线回答。同时,郑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对春节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问题进行了权威科普。

  出入郑州如何进行报备?

  不在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三区内的居民离郑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因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有所不同,市民出行前应先了解目的地的防疫政策。自1月21日12时起,郑州市域外来返郑人员需落实提前三天向居住地所属社区进行报备,并登录郑好办APP,进行线上报备,携带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到郑后需48小时内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出行所需的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纸质版和电子版都是有效的。

  郑州目前调整的疫情风险等级区域较多,但在出行前,市民还需要判断自己身处于封控区、管控区还是防范区。以上三个区的居民未经疫情防控部门批准不得离郑,如确实需要离郑,需疫情防控部门开具相关证明才可以。

  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乡镇或者街道来郑人员,需要落实“14+7”措施,也就是14天的集中隔离加7天健康监测。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区县来郑人员需要落实14天的居家隔离措施,从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来郑人员,需要落实三天两检措施。

  行程码什么时候能“摘星”?

  行程码“星星”消失需要根据目前郑州疫情防控整体情况严谨评估,具体时间还需等官方政务平台发布消息。

  目前郑州已连续4日“零新增”,预计春节前会全域降为低风险。如果郑州市全域降为低风险地区后,星号会自动摘除。中高风险地区以及封控区、管控区区域按照分级分类的管控策略逐步调级,分步解封。目前在管控区内的居民还需耐心等待,并配合落实相关的防控政策。

  健康码颜色如何更改?

  进出公共场所扫描的场景码为市码,支付宝豫事办所显示的码为省码,如果更改市码颜色需要到社区进行报备,由社区工作人员核验无异常可以进行转码。省码一旦变色需要点击健康码右下角的转码登记,按照要求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工作人员会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可进行调码。此外,经停郑州在不出站的情况下,健康码颜色不会改变。

  春节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新冠病毒经过几代变异,主要有三种传播途径:呼吸道传播、接触传播和气溶胶传播。临近春节,在返程期间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果返乡,首先要了解家乡防疫政策,是否需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以及是否需要向社区报备。在返乡过程中,应全程佩戴口罩,避免近距离接触以及实时做好消毒。如果在高速上出现发热等症状,应及时下高速就医。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同样要做好细节防护,减少触碰物体,避免手触摸眼、口、鼻,实时佩戴好口罩,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开窗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