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河南省应急管理厅

  为做好我省黄河以南地区近期雨雪冰冻灾害天气防范应对,确保春运返程高峰期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省政府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雨雪天气防范应对通知,指导各地各有关部门积极做好应对。

  据省气象局预报,2月5日夜里开始,我省黄河以南有一次小到中雪天气过程,其中,三门峡、洛阳、信阳和南阳等地区部分县区有大雪。

  通知指出,要做好雨雪预报预警。各地要密切关注雨雪天气变化,组织有关部门会商研判可能造成的影响,根据相关规定,及时发布灾害天气预报预警,广泛宣传动员有关部门和城乡居民做好灾害天气防范。

  通知要求,要加强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根据预警和天气变化趋势,预置必要应急力量和物资装备,紧密结合应急预案,积极落实雨雪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措施。

  通知强调,要突出重点强化应对。切实把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重点强化道路交通运输、城乡建设、城市公用行业保障、农业农村等领域灾害防范应对,积极做好居住在危房、危险区域、山区和边远地区群众以及集中居住人员的安全保障。各级各有关部门值班值守人员严格履职,规范信息接报,发生雨雪灾害或人员伤亡等情况,及时应急处置,第一时间按规定和程序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