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郑州日报

  原标题:《又添一处文化新地标!河南豫剧大剧院落成启用》

  河南又添一处文化新地标——历经8年建设,河南豫剧院新院址暨豫剧大剧院于2月20日正式落成启用。从此,全国豫剧人有了一个新家。

  豫剧大剧院位于郑州市芦医庙大街与美秀路交叉口,总投资1.2亿元,总占地面积2.4406公顷,建筑总面积16681平方米,包括业务综合楼、大剧院、小剧场、贵宾厅、研学体验厅、豫剧博物馆、排练厅、演职员餐厅、地下停车场等。未来,将打造成一座集日常排练、创作演出、艺术展览、交流展示等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文化场所和豫剧特色研学基地。

  河南是豫剧艺术的发源地,河南豫剧院是全国豫剧表演院团的“领头羊”,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豫剧艺术的繁荣发展和传播推广。其精心创排的豫剧《香魂女》《程婴救孤》《常香玉》《焦裕禄》《重渡沟》等先后荣获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十一届、第十二届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为建设中原文化高地,为建设文化强省,为河南实现中国艺术节大奖“七连冠”、文华大奖“六连冠”作出了突出贡献。

  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说,河南豫剧院新院址暨豫剧大剧院的落成启用,不但是全国戏剧界的一件大事,河南戏曲界的一件盛事,更是豫剧的一次再出发,从此,全国豫剧人有了一个新家。进入新时代,河南豫剧院将以豫剧大剧院落成启用为契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发挥豫剧“领头羊”作用,创作更多高质量文艺作品,斩获更多的国家级艺术大奖,并努力把豫剧大剧院打造成为豫剧“网红”打卡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河南豫剧院新院址暨豫剧大剧院的落成启用,引起了全国文艺界的高度关注。中国艺术研究院、国家京剧院、中国戏曲学院、中央芭蕾舞团、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上海京剧院、四川川剧院、中国艺术报社以及全国豫剧院团共40多家单位发来了贺信。全国文艺名家尚长荣、冯巩、濮存昕、于魁智、孟广禄、沈铁梅、林永健、万山红、李玲玉、刘劲、卢奇、姜昆、郭达、张国立、阎维文、郁钧剑、吕继红等50多位艺术名家发来了祝贺视频。年过百岁的老艺术家马金凤、著名表演艺术家高洁也发来了祝贺视频。张海、宋华平、张继、毛国典、陈国桢、马国强、杨杰、吴行、刘杰等30余位著名书画家赠送了精美的书画作品。

  郑报全媒体记者 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