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限购限贷政策调整 业内人士:支持合理住房需求》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李昌 张子琪 李晨昊

  3月1日,郑州市人民政府官方网站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释放出涉及限购、限贷等房地产市场的相关重磅消息,让不少购房者格外关注。房市新政该如何理解?3月2日,大象新闻记者专访了某一线房企区域营销负责人裴笑寒。

  政策调控后售楼处恢复生机

  3月2日中午,记者探访了郑州市的几处楼盘,尽管是在工作日,但售楼处里仍聚拢着不少看房者。

  郑州市北三环某楼盘销售中心,一名置业顾问告诉记者,比起年后售楼处的冷冷清清,“政策下来后这两天看房都是排队进的,一天最多我们接待了80组家庭,预计周末会有更多客户到访。”此外,他还表示,之前卖得最好的是偏刚需的户型,“而这两天,来咨询改善房型的客户明显多了不少。”

  对于新政策实施后,刚需、改善客户纷纷涌入售楼处的情形,裴笑寒表示,“这是政策调控后的必然结果”。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全国房地产市场负重前行,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没有国资背景的地产商基本躺平了,地都不拿了。有的房企在维权,工地停了一年多了;有的房企,今年年后更是传出消息要将平台管理层裁员61%。”裴笑寒介绍说:“这些利好政策有望让楼市恢复平稳健康发展。”

  新政对哪类购房者有用?

  关于此次发布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裴笑寒分析认为,首先就是支持合理住房需求,其中的4项条款对提高郑州市场的刚需是有很大帮助的。

  第一个是保障大学生在郑安居,其实在全国很多地方都是在实行这种人才引进战略。裴笑寒表示,全国的房地产市场目前是一城一策,人口的流入能够对当地房地产发展有积极作用,所以给外来务工人员提供便利是一种吸引人才的手段。

  “对外来务工人员公积金政策的调整降低了购房门槛”,裴笑寒说,这从实际的角度去刺激刚需房的购买力。包括政策中对满足养老需求的支持,其实是给购房者增加了购房名额,“在购房上都属于一个变相的放松”。

  对于有改善房需求的市民,第四个政策也给出了宽限,激发一些想置换改善自己居住环境的人的需求,并给他们提供了便利条件。

  “增量”如何“稳价”?

  为了缓解房企的压力,政策中还提到了“土地竞拍保证金最低比例下调至挂牌价的20%,土地出让金可在成交后1年内实行分期缴纳。”裴笑寒说,这变相缓解了房企的压力,房企如果有资金流、现金流的压力,可以用更长的时间缴纳这个钱。

  裴笑寒介绍,郑州房地产新政第二大块在改善房地产的供给。为了稳定房产的市场价格,保证郑州市内各区的存量情况,会适当增加或者减少土地供应,从土地供给方面稳定市场价格。

  同时政策中还提到了稳定房价的相关规定,对于房子的定价,开发商需要将价格向政府报审,经政府同意后才能定出售的单价,“这样会避免造成市场恐慌性的购买。”

  总体来说,房市新政会提振郑州房产市场的信心。“信心堪比黄金”,裴笑寒表示,房产市场的面貌通过这一系列的调整,一定会有积极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