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5个月增4万多辆!郑州新能源汽车增速一马当先背后的格局之变》

  大象新闻记者 王韶卿

  近段时间以来,92号、95号汽油价格再创历史新高,这让不少近期想要购车的朋友纠结不已,到底是该买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呢?4月12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发布了最新数据,郑州机动车保有量、驾驶人总量双双突破500万。在这一数字的背后,是新能源汽车的猛增,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郑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达到了183556辆,而根据去年10月郑州交警部门公布的数据,郑州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便达139904辆,由此推算,郑州每月新增新能源汽车近8000辆。郑州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背后,郑州汽车市场格局之变也在悄然发生。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5个月时间 郑州新能源汽车增加4万多辆

  据公安部统计,截至2022年3月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891.5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90%。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724.5万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1.27%。一季度新注册登记新能源汽车111万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6.91%,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64.4万辆,增长138.20%,呈高速增长态势。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公布的郑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底,郑州市区机动车保有量达5120159辆,其中汽车4589470辆,占机动车总量的89.6%。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83556辆,占汽车总量的4%,其中纯电动汽车保有量148240辆,占新能源汽车总量的80.7%。

  据记者了解,去年10月26日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就曾发布消息称,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500万辆,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9904辆。通过计算,5个月的时间里,郑州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了43652辆,平均每月注册近8000辆。

  2022年一季度郑州新能源汽车新注册登记就达到了21819辆,占新注册登记汽车总量的19.02%,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305辆,同比增长61.5%,呈高速增长态势。

  (资料图片 段晋哲/摄)

  2021年郑州新能源汽车销量居中部六省第一位

  “据2021年城市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显示,2021年郑州新能源汽车销量达7.69万辆,在全国排在第八位,在中部六省中排在第一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袁博早在2017年就为自己购买了第一辆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相对于传统燃油车在动力、节能、环保、驾乘体验、后期保养等方面具有明显的优势,其生产工艺和效率大大高于传统燃油车,是汽车产业未来发展的必然选择。目前我身边的许多同事朋友都已经购买了新能源汽车。”

  在全球碳中和、碳达峰的大趋势下,从去年起,不少车企纷纷制定了停产或停售燃油车型的计划。据不完全统计,包括宝马、奥迪、长安等多家车企普遍将停产燃油车的时间定在2025年-2040年之间。

  今年4月3日晚,比亚迪正式对外宣布,“根据其战略发展的需要,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未来,比亚迪在汽车板块将专注于纯电动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业务。”

  蔚来汽车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第一季度河南区域已经交付新车25768台,同比增长28.5%,已经连续8个季度正增长。

  “前期消费者可能会因为上绿牌、环保、科技各个方面的原因开始关注新能源车,但真正能够让消费者买单的其实还是一个好的体验。电动汽车确实借助其一些先天上的优势,诸如驾驶感、补能成本,可以提供给消费者超越传统车辆的体验。随着更多具有竞争力的新车型上市,补能体系的逐渐完善,以及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的技术创新,电动汽车的使用体验也越来越好。”蔚来汽车工作人员说。

  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的同时 需解决好充电难题

  提起新能源汽车,充电问题是车主和准车主们最为关心的。当前,郑州市充电桩建设不断加强,不少停车场和加油站都开始布局充电桩建设,满足更多新能源车主充电需求。

  2021年11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其中提到,到2025年全省充换电技术水平大幅提升,设施布局持续优化,智能化、信息化运营体系基本建成。充换电设施规模、运营质量和服务便利性显著提升,全省建成集中式充(换)电站2000座以上、各类充电桩15万个以上,实现重点应用区域全覆盖。

  袁博认为新能源汽车的未来主导地位毋庸置疑,只有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难题,才会让更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

  要在增量上加大力度,增加充电桩的建设,要分区域、分领域统筹规划,既要避免重复建设,又要防止无序建设,应在流量测算、科学评估的基础上,强化信息共享、合理调度,从而实现充电桩的均衡分布与高效利用,“要加大力度把一些空余闲置的土地利用起来,可以与一些大型停车场合作,实行充电停车免收停车费的政策。还可以与各大加油站合作,开展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布置充电桩,扩展充电桩网络”。

  “企事业单位可以充分挖潜内部停车场资源,建设充电设施,适时让单位内部充电设施对外开放服务,也可以让拥有独立充电桩的新能源车主与同小区居民共享充电桩,实现资源共享。总之,要尽一切办法,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满足新能源车主的用电需求。”袁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