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郑州人 疫情之下 高铁出行、快递、外卖、跑腿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付艳波

  5月4号以来,郑州主城区除封控区外其他区域参照管控区标准管理,实行“足不出区、严禁聚集”措施。对此,不少市民都在关心,郑州高铁站还能正常进出吗?快递会停吗?外卖、跑腿还能叫吗?记者进行了多方采访。

  受疫情影响,郑州防控政策升级。此轮疫情中,郑州确诊病例中涉及郑州东站的工作人员,记者了解到,4月30号晚已对郑州东站进行了全方位的消杀,相关工作人员已经进行调换,目前东站正常运转。在进出站方面,郑州东站严格执行郑州市最新防疫政策,离郑须健康码绿码,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所在单位(学校)证明或居住地所属社区证明。市域外人员非必要不入郑,确需入郑的,须查验“两码一证”,即健康码、行程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根据当前防控政策,郑州餐饮类企业禁止堂食,仅提供快递外卖服务(配送至小区门口),其他营业场所、门店全部暂时停业。记者连线郑州多家餐饮门店了解到,部分品牌选择暂时闭店,大部分餐饮品牌仍正常提供外卖服务,并加强消杀,采取“无接触配送”等措施,保障外卖安全。美团郑州区域相关负责人介绍,受居家办公影响,外卖单量有所下降。部分美团骑手因封控等原因无法正常到岗,总体上讲供需平衡、配送有序。

  快递方面,快递员凭每日一检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可以提供正常配送。但如何向社区证明自己“快递小哥”的身份,需要所在快递企业开具工作证明。

  河南邮政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郑州市域投递工作基本正常,除了封控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无法入户投递外,其他投递工作正常进行中。当前,全省省内一二干邮路均通行正常。针对河南疫情防控形势,为了保证生活必需品供应,河南省分公司充分依托邮乐优鲜平台,加大货源组织,在全省组织拼团活动,为市民群众及时供应米、面、油、蔬菜、水果等。截止5月4日,全省已累计开团14场,开通自提网点652个。生活必需品“最后一百米”配送是关键,郑州市分公司根据不同区域疫情管控要求,分类分区域制定了详细的投递作业组织方案;对城区1874名揽投人员及时发放了工作证明,发放率100%,方便社区出入,保障投递顺畅。

  顺丰经三名筑业务部负责人林少杰表示,目前,快件派送总体正常,派送时长根据各个区域不同防控政策有所不同,“所有终端配送根据政府要求,其他的收发运输都是正常的。一些小区快件可以放到快递柜,有的快递员是进不去的,我们会尽量派送到客户手里。”

  “足不出区”“居家办公”使得同城快递业务量有所增加。UU跑腿紧急上线“民生保障服务通道”,成立各专项服务小组,24小时开启“代买代送”服务,保障民生物资配送。相关数据显示,UU跑腿商户侧订单较往常呈下降趋势,但用户侧订单较往常呈上升趋势,5月4日订单是平日订单量的两倍,订单集中在帮买订单,类别为帮买基本生活物资和药品。

  “UU跑腿是郑州市商务局认定的重点民生保供企业,面向全省开展民生商品配送工作,为市民提供基本生活保障。同时,为了更好满足用户需求,我们开启‘无接触配送’,避免面对面的交流,最大限度地建立隔离屏障,保障双方在验收环节的安全。”UU跑腿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