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进出境国际邮件即日起可在郑州直接集散分拨 不再“绕道”北上广》

  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在郑州落户,也就意味着今后进出境的国际邮件可实现在郑州直接集散分拨,无须再“绕道”北上广。5月27日,记者了解到,即日起,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业务正式开通。

  随着我省交通区位优势的凸显,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的地位不断提升。2015年以来,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集疏全国邮件量年均增幅达131%,2021年累计组开韩、日、欧、美国际邮件包机348架次,整体进出口业务量达2.14万吨,目前已开通郑州至39个国家地区50个城市的总包直封关系,成为我省跨境电商的主要物流渠道。今年前4个月,郑州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22.73万吨,其中国际地区货邮吞吐量19.21万吨,同比增长15.05%。

  今年3月份,郑州建设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正式获批,4月份完成首批韩国直封郑州的575个进境邮件总包分拨实单测试,成功从郑州分拨到青岛、长春、烟台等7个互换局,打通了常态化开展境外直封郑州总包开拆分拨业务“最后一公里”。这不仅缩短了国际邮件的传递时限,也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更节约了跨境电商交易的时间与资金成本,同时,将带动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加,推动资金、人才等要素集聚郑州,推动我省由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目前,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河南省邮政分公司总经理杜福表示,下一步,将把中国(郑州)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打造成为世界先进、国内一流的标杆邮政口岸,在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建设开放强省中奋勇争先,为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