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局部最大降雨量超200毫米!19至20日河南南部中东部有大到暴雨》

  大象新闻·映象网记者 吴紫翼

  7月18日开始,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短暂南退之后将再次西伸北抬,同时,西南地区有低涡生成并沿副热带高压边缘向东北方向移动,受其影响,19至20日,河南省自西南向东偏北方向先后有一次暴雨天气过程,需加强防范。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强降水集中时段在19日夜里到20日上午,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许昌、漯河、周口、商丘等地大部县市和郑州南部、开封南部的部分县市有暴雨,其中信阳西南部、南阳东部和西北部、平顶山南部、漯河、许昌东南部、周口北部、开封南部、商丘等地部分县市有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量50~80毫米,部分县市120~180毫米,局部超过200毫米,过程中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大小时雨量60~90毫米。省内其他县市有中阵雨、雷阵雨。

  本次强降水天气过程降水时段相对集中、对流性较强、雨量分布不均,强降水可能引发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气象风险高。气象部门建议,要密切关注属地气象台站发布的最新气象预报信息和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及时采取防范应对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