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线上报名结束 学校已开始对申请者进行资料审核》

  2022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线上报名于8月8日24:00结束,一些学校开始对完成线上报名的适龄儿童进行资料的全面审核。提醒适龄儿童家长,未进行线上报名以及线上报名不成功或线上报名审核未通过的适龄儿童,可以在8月21日至22日进行现场报名。

  据统计,2022年郑州市区小学入学线上报名人数已经突破4万人。不少家长表示,只要资料齐全,报名过程非常顺利。

  适龄儿童家长焦先生说,“以前给家里老大孩子报名时,需要提前打印很多材料,提前一天甚至晚上都要拎着小马扎到小学门口排队。现在通过郑好办app,不到5分钟时间,不需要提交任何资料,就给老二孩子小学报名办理成功了,太方便了。”

  线上报名后,申请人可以通过郑好办“我的”页面,点击“我的办件”查看办件状态,状态为“收件”的,就意味着资料提交成功。不过,后续还需要教育部门进行统一审核。

  “办件提交成功之后,我们会把这个办件发送给教育系统。最终的报名结果以教育系统的办结信息为准。”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一件事攻坚组工程师蒋明伟说。

  线上报名即将结束  部分区域学校开始对完成线上报名适龄儿童进行资料审核

  郑州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招生办工作人员刘楠介绍说,目前郑东新区的学校都在进行资料的审核,有的学校在进行住址核实。如果有不符合的情况,学校会第一时间和家长取得联系,告知家长原因,并进行退档。不过,家长可以到线下继续履行报名手续。

  有些家长担心教育部门会对完成线上报名的适龄儿童进行优先分配。对此,郑州市大数据管理局资源管理处杨其林表示,郑州市区小学入学报名无论线上还是线下,都是不分先后顺序的,教育部门会在线上、线下所有报名都结束之后统一进行分配。

  提醒适龄儿童家长,未进行线上报名以及线上报名不成功或线上报名审核未通过的适龄儿童,都可以在8月21日至22日进行现场报名。

  据了解,在线上报名时,个别家长因为房产地址与户籍地址没有完全保持一致等原因没能成功。郑州市郑东新区教文体局招生办工作人员刘楠表示,这些家长可以准备好相关材料进行线下报名。

  “比如说由于各种行政区划原因造成户籍和房产命名位置不一致,造成没法儿线上报名的,可以到周边就近的小学进行咨询,进行线下审核。只要是手续符合招生原则,都可以完成报名手续。”刘楠说。

  根据安排,线下报名时,具有郑州市区常住户口的适龄儿童,须提供户口簿、父母身份证、房屋所有权证,到规定学校履行报名手续。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须持郑州市居住证、父母一方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或营业执照、户籍所在地的户口簿、父母身份证,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指定的报名点报名,经审查同意,按照相对就近入学的原则,统筹安排到相关学校就读。

  据了解,目前郑州市各区大部分学校都设立了小学入学咨询点并拓展线上咨询渠道,方便辖区居民。

  “线下的报名方式我们是以学校为单位组织开展。学校会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方式来设置报名的通道,并在学校的大门口、社区等显著位置张贴报名须知。家长按所在服务辖区的学校的通知进行登记。各学校同时也设置有咨询服务台,为家长提供准确的指导和帮助。”郑州市金水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按照政策,2022年郑州市区要保证2016年5月31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全部入学。对于个别超龄儿童,刘楠表示,会先落实原因,一定会保障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失学。

  “如果是上过学的,建议他还在原来的学校继续就读;如果是由于其他原因,比如残疾儿童,或者是因为前期需要做康复治疗造成延缓入学的,只要是达到入学条件,我们都会保障入学。这些家长建议也是到线下进行现场报名,必须得跟招生人员说清楚原因,这样好帮助他们完成入学手续。”刘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