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2天近30万管!河南省援贵核酸检测医疗队今日凯旋》

  大象新闻·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 新迪

  9月27日下午,驰援贵阳疫情防控一线12天的河南省援贵核酸检测医疗队队员乘飞机回到郑州。

  9月15日,接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支援贵州省核酸检测工作的相关通知后,河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紧急组建来自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河南省肿瘤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河南省中医院八家省直医院;郑州市、开封市、濮阳市、许昌市、漯河市、三门峡市、南阳市、商丘市、信阳市、周口市、驻马店市等地区共305名核酸检测专业技术人员,由河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何平,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机关党委一级调研员郑越敏带队的河南省援贵核酸检测医疗队,连夜赶赴千里之外的贵州省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支援工作。

  9月16日凌晨,河南省援贵核酸检测医疗队抵达贵阳后,第一时间和贵州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对接,赶赴位于观山湖会展中心的气膜方舱实验室了解实验室设备和操作流程,彻夜召开会议,研究工作方案。早上6点,全体队员来不及做任何休整,争分夺秒进驻方舱开展培训。为了加快行动,全体人员按照方舱结构分成两队,由省属三甲医院牵头,成立A、B两个方舱核酸检测队,工作四班倒,确保人休机器不停,连续满负荷运转。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还成立了质控组、院感组、信息上报组、后勤保障组,由相关队员兼职负责,确保工作安全有序进行。在全体队员的共同努力下,9月18日单日,河南省援贵核酸检测医疗队圆满完成43684管样本的检测任务,单舱检测量居外省援贵检测医疗队前三名。

  在贵州的12天里,河南省核酸检测医疗队不分昼夜作战,与时间赛跑、和病毒较量,总计完成近30万管样本的检测任务,为贵阳市疫情防控初步取得阶段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并得到了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贵州工作组、国家卫生健康委和贵州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