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下月开工!河南又一条高铁来了》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战强)近日,河南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发布《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站前工程PLZZQ-2~8标段施工总价承包招标公告》,平漯周高铁再有新进展。

  新建平顶山至漯河至周口高速铁路起自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南进北出引入京广高铁漯河西站,终至郑阜高铁周口东站,新建正线约199.7公里,全线设平顶山西、平顶山南、舞阳北、漯河西、周口西、周口东等6座车站,其中平顶山西站、漯河西站、周口东站为既有站。同步建设平顶山西站本线与郑万车场郑州方向场间联络线、周口东站本线至郑阜高铁联络线。

  作为该项目的建设单位,河南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此前接受大河财立方采访时也表示,河南有着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铁路承载着河南建设交通强省的战略使命。站位全省发展大局,深入实施高铁“拓展成网”工程。河南铁建投集团也将推进平漯周高铁、南信合高铁等重点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服务人民,发挥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稳经济大盘的关键支撑作用,为现代化河南建设当好有力支撑。

  平漯周铁路是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大陆桥走廊支线南京经平顶山至洛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强化中原城市群内部,中原城市群与长三角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关中平原城市群等城市群之间合作互动的重要载体。

  其主要承担太原、西安、兰州、洛阳、商丘等地区与合肥、南京、杭州、上海、广州及其沿线地区中、长途客流,承担呼南高铁豫西通道、郑阜高铁沿线城市与沿线城市间的跨线客流,以及平顶山至周口沿线经济区内的城际客流,是一条兼具路网与城际功能的高铁线路。

  线路建成后,平漯周高铁将成为沪银高铁的一部分,从周口坐高铁,半小时就可以到达平顶山,而乘普通列车到平顶山则需要2小时10分钟左右。

  依据公告信息,计划开工日期为2022年12月20日,计划竣工日期为2026年05月31日。计划工期42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