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22年度郑州市高新技术企业“双百”榜单发布》

  [大河财立方 记者 张克瑶]12月29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郑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获悉,2022年度郑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百强”“百快”榜单已经发布。该榜单由郑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遴选出,依据2021年度郑州市高新技术企业火炬统计数据,结合企业申报材料,从企业创新投入、创新产出、经营情况、发展潜力等指标进行统计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是衡量一座城市创新发展的重要指标,是最具活力的创新主体。据了解,高新技术企业“百强”,依据上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2亿元(其中电子信息企业2021年度销售收入不低于1亿元),核心竞争力强、行业带动性大、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位居同行业前列的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百快”,依据2021年度销售收入2000万元(含)以上、成立时间不超过15年(含)、近两年销售收入复合增长率不低于20%,创新水平高、发展速度快、成长性好的高新技术企业。

  近年来,郑州市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市、人才强市”战略,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超聚变、致欧家居被长城所发布为独角兽企业,郑州市拥有独角兽企业实现了零的突破;高新技术企业、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技术合同成交额、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等衡量一个城市创新能力的主要指标也取得显著增长。近三年,郑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年均增长超过16%,在9个国家中心城市中位居第一,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90%,有力地推动了全市新旧动能转换。

  郑州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夏扬表示,2023年全市将力争新增有效高新技术企业1000家,总量突破6000家;力争2022年度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突破2.6%;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650亿元;全年新建省级以上创新引领型平台100家;组织实施重大科技创新专项20项;新引进培育创新创业团队4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