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鲁山:沙河湿地 黑鹳起舞迎新年》

  大象新闻记者 高君晓 王昊宇 通讯员 李弘旻/文图

  黑鹳游沙河,起舞迎新年。元旦伊始,在鲁山沙河湿地,这里一群红嘴红脚、黑背白肚的黑鹳正在沙河边悠闲地漫步、啄食、飞舞,喜迎新的一年到来。

  据了解,黑鹳是“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濒危物种,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誉为“鸟中大熊猫”。黑鹳是一种体态优美,体色鲜明,活动敏捷,性情机警的大型涉禽,成鸟体长为1米~1.2米,体重2千克~3千克,嘴长而粗壮,头、颈、脚甚长,嘴和脚呈红色,身上的羽毛除胸腹部为纯白色外,其余都是黑色,在不同角度的光线下,可以映出变幻多种颜色。

  黑鹳性孤独,常单独或成对活动在水边浅水处、沼泽地上,有时也成小群活动和飞翔,以鱼为主食,也捕食其他小动物,大多数是迁徙鸟类。越冬时,黑鹳带着刚刚长大的幼鸟,飞越崇山峻岭,到气候温和的地方去越冬,沼泽、湿地和河流等水域是黑鹳的最佳落脚点。黑鹳是对环境要求非常高的指示性物种,黑鹳集群的出现,充分说明当地生态环境优良。

  近年来,鲁山县通过增加人工水面、设置野生动物栖息保护地、安装野生动植物宣传栏警示牌及加大野生动物巡查保护等方式,鲁山沙河流域引来和留住了大天鹅、小天鹅、中华秋沙鸭、赤麻鸭、鸳鸯、黑鹳、白骨顶鸡、苍鹭、白鹭、牛背鹭等上万只常驻鸟类和越冬候鸟,增加了珍稀鸟类种类和数量,丰富鲁山生物多样性。

  如今,黑鹳已经连续几年飞到鲁山,在鲁山过冬。据观察,今冬以来,该县城区沙河段、赵村镇沙河段等地,都有不同数量的黑鹳集群出现,且数量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