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多地出现中重度污染过程,预计1月6日重污染有望消除》

  大象新闻·河南新闻广播记者成书丽

  近日河南多地出现中重度污染过程,未来几天除了西部山区以外,河南各地仍然处于中到重度污染形势中,预计到1月6日重污染有望消除。建议广大市民做好健康防护。

  根据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监测,近日,河南除了西部山区外,平原地区已经经历了5天的污染天,其中东部的濮阳、开封、周口、商丘、许昌和漯河出现了3到4天的重度污染。元旦期间,受北部弱冷空气影响,河南污染有加重趋势。

  河南省生态环境监测和安全中心总工程师王玲玲介绍,“预计未来一周,河南省仍然是阴多晴少的天气,除了西部山区以外,各地仍然处于中到重度污染形势中。

  其中,1月2日,河南中东部、南部高湿且受传输影响,有重度或严重污染过程;白天北部稍缓解,但清除效果有限,仍有中度或重度污染时段;1月3日,河南北部、中东部和南部湿度抬升,还有重度污染过程;1月4日,河南黄河以北转弱北风,湿度下降,污染稍缓解;黄河以南弱偏东风,高湿,污染回流,有重度污染过程。到1月6日,河南将有西北冷空气伴随大风到来,污染有望消除。

  王玲玲表示,每年进入农历腊月也就是1月,我省高湿静稳和大雾天气频繁,就会出现长时间的污染天。

  “这次污染过程也是近期以来最严重、时长最长的一次,各地政府已经启动了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企业依法降低了生产强度,减少了排放,有力地缓解了污染程度。”王玲玲介绍。

  王玲玲同时建议广大市民:一方面要做好健康防护,早晚污染较重的时段减少户外运动;一方面自觉践行绿色出行生活方式,减少交通拥堵,不集中燃放烟花爆竹,共同努力、共筑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