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春节假期郑州市民有了新打卡地!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面向公众试运行》

  [大河财立方 记者 张克瑶]1月20日,大河财立方记者从河南省科协获悉,省科技馆新馆已部分建成,初步具备面向公众试运行条件,拟于1月25日(农历正月初四)开始面向公众进行试运行压力测试(以下简称“试压”),春节之后每周五至周日面向公众开展常态化试压。

  据了解,春节期间省科技馆新馆连续试压3天(正月初四至初六),春节之后每周试压3天(周五至周日,如遇法定节假日,提前发布公告),试压期限暂定为两个月。试压期间,全天开放(9:30-16:30)。

  据省科技馆有关负责人介绍,科技馆展厅和展品创意设计有其自身的独特性。为体现与国内外其他科技馆的差异性定位,很多展品都是独一无二的。一个展厅或一件展品从创意到设计完善都需要一个反复试验、修改完善的过程,展品生产也不是批量的工业化复制,而是个性化定制,需要较长的制作周期,仍有部分展厅展项和配套设施在建设当中。

  2022年以来,在不影响施工进度的前提下,省科技馆采取“边建设边试压、边试压边提升”的方式,进行了多轮内部压力测试,为面向公众压力测试探索了路径、积累了经验。但总体来讲,建筑工程还处于交接阶段,布展工作还没有全部完成,周边环境还在持续改造,全面开馆运行的基础条件还不具备。各建设单位仍在加班加点,日夜奋战,力争早日完成后续建设任务,尽快为公众提供高质量的科普服务。

  河南省科技馆新馆位于郑东新区白沙园区象湖湖畔,建筑面积13.04万平方米,2019年元旦开工建设,2021年6月建筑主体工程完工。新馆设计方案由主体场馆、圭表塔、室外科学广场等组成。其中主体场馆建筑面积10.51万平方米,设计灵感源自河洛交汇文化意向,建筑形态宛如黄河与洛河自然交汇形成的天然造型,又如展翅雄鹰、飞机螺旋桨,寓意河南腾飞、中原崛起。

  新馆设置“动物家园”“童梦乐园”“创享空间”“探索发现”“宇宙天文”“交通天地”“人工智能”“智慧人类”8个常设展厅、2个短期展厅、4个特效影院(球幕影院、巨幕影院、4D影院、飞行影院)及青少年创新教育区、学术交流区、天文观测台、室外科学广场等科普展教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兼具科学中心、自然博物馆、天文馆展示内容和教育手段的复合型科技馆。

  目前,建成并具备开放条件的区域包括位于一层的“动物家园”展厅、位于二层的“童梦乐园”“创享空间”“探索发现”展厅,以及位于二层的球幕影院。其他区域根据建设进展情况,达到试运行条件后逐步开放。

  附:河南省科技馆新馆预约参观小tips

  一、预约方式

  公众可提前两天登录“河南省科技馆微信公众号-票务预约”“河南省科技馆票务预约”微信小程序或河南省科技馆官网(www.hstm.org.cn)在线预约。试压期间,每天发放免费参观门票3000张,预售球幕电影门票880张(票价30元,试压期间优惠票价20元)。

  二、来馆路线

  目前,到达新馆的公交线路有17路、308路、312路、游568路,开馆期间将加密班次。驾车的观众可从南门(郑开大道与杨桥大道交叉口东200米路北)或北门(阜外路与杨桥大道交叉口东行200米)进入。因馆内和周边区域停车位有限,观众可提前规划来馆线路,倡导绿色出行。

  三、注意事项

  1。馆内部分区域仍在建设,请不要进入封闭施工区域。

  2。参观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保持适当间距,如需排队,请勿拥挤。

  3。馆内暂时不能提供餐饮服务,中午外出就餐可凭二次返场印记再次入馆参观。

  4。馆内设备设施正处于调试阶段,如出现运转故障,或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通知工作人员。

  5。如有疑问请关注“河南省科技馆”微信公众号,或拨打咨询电话:0371-65700365,人工接听时间:每周三至周日9:30-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