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年味足 人气旺!593万游客洛阳城里过大年》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李书宝/文图 视频

  “金凤凰”划过城市上空,带着美好与祝福将夜色点亮;一波又一波炫幻极光,将人们的感官瞬间拉入另一个时空;铁树银花落,万点星辰开,带给人们空前的视觉震撼……

  今年春节,不管爆竹声声的烟火气息,辞旧迎新的火树银花,还是狮跃龙腾的盛世狂欢,老街换新颜的国风文化,许多人记忆中的“过年味道”在千年古都洛阳展现得淋漓尽致。

  洛阳新年的仪式感,从一场焰火晚会开始。为喜迎癸卯兔年到来,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让全市人民及广大游客度过一个喜庆、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正月初一晚8点,洛阳市政府精心策划了2023“前进·杜康”新春焰火晚会,各类焰火在洛阳浩瀚夜空中绽放出绚丽光彩,为人们送去新春祝福。除夕之夜,还举行了龙门石窟香山寺“香山钟声贺盛世”撞钟迎新春活动,千年古刹悠扬绵长的钟声,为新的一年送上吉祥与祝福。

  狮跃龙腾贺新春,红红火火中国年!在洛阳市王城公园、隋唐城遗址植物园两个新春庙会暨灯会现场,具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专业舞狮舞龙表演团队,以精湛的演技艺为游客带来耍龙灯、龙灯舞、祥狮献瑞等表演,在新年祈求万事吉祥,风调雨顺。夜幕降临,狮跃龙腾焕发出新的活力,将传统和现代相结合,结合光电元素,融入动感,光耀新春,舞出青春。

  隋唐洛阳城以“全城入戏”为主线,开展了华服换装、剧本串联、唐时礼仪、寻宝盖章等系列活动。应天门的开城仪式、万国来“潮”、金甲巡游、隋唐新展等“开城活动”,明堂天堂的元日大朝会、武皇赐宴、盛世霓裳、假面舞会等“上朝”活动一一再现;九洲池的皇家灯会、九洲百戏等“观灯”活动,也给游客带来不一样的感受。

  在山城栾川,在湖山圣域的嵩县,在西子湖畔的洛宁,在锦屏山下的宜阳,冰雪旅游、花样民俗、多彩花灯、非遗体验等充满年味的文旅活动,让游客感受到非同寻常的新春演绎!

  今年春节,展览展示、节庆演艺、年俗体验、阅读推广、创意市集、特色夜游、焰火迎新等7大门类457项文旅新春活动点亮洛阳新春,全方位地营造出“春节之源·洛阳过年”氛围,让在洛阳过年的游客和群众游山水、看演出、观展览、品美食,寻年味、找春意,打卡洛阳胜景,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兔年春节。

  据洛阳文旅部门统计,春节假期7天,洛阳累计接待游客593.86万人次,旅游收入累计322820.9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6.03%和8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