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开学季到来 郑州市交通管理措施有变》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2月6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当前正值开学季,道路交通压力加大。郑州市加强交通管理,调整警力和交通设施,“重启”机动车尾号限行管理,提醒大家出行提前规划交通工具和行驶路线。

  △图为郑州交警五支队交警检查校车安全

  2月7日起,河南省幼儿园、中小学校陆续开学,城区交通压力将大增,交警提醒交通参与者错峰出行、绿色出行。

  郑州市公安交管局民警邢红军介绍,开学后,受接送孩子影响,交通参与者驾车出行频次和密度增加,出行高峰时段分别为早高峰、午高峰和晚高峰。交通压力较大的道路,除主干道和高架桥外,还包括市学校门口道路等。

  避免交通拥堵,出行有妙招。邢红军建议交通参与者,提前半个小时出门,错峰出行,或选择地铁、公交、步行等多种方式出行;驾车接送孩子上放学,把孩子放在距离学校50米远的路边,尽快驶离,避免停车延误造成拥堵;不接送孩子上放学的可避开学校门前道路出行。

  为缓解开学季带来的交通压力,郑州交警采取一系列管理措施,还通过“开学第一课”,为中小学、幼儿园宣传普及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

  邢红军提醒,交警将对乱停放的车辆,特别是在校园周边乱停放的车辆进行严管严罚。“早中晚时段在中小学校、幼儿园门前道路增加警力执勤,护送学生安全过马路;劝导治理学校周边乱停放的机动车,提醒大家停车请远离学校周边,到正规停车场停放,乱停放车辆将面临依法处罚;在学校、幼儿园周边排查设置斑马线、禁鸣、限速等交通标志标线。也提醒家长和老师身体力行,正面教育引导孩子安全文明出行。”

  此外,2月6日起,郑州市区恢复对违反机动车尾号限行规定的处罚,包括本地、外地车牌和临时车牌机动车,工作日每天早7时至晚21时,每天两个尾号限行,即:周一尾号限行1和6,周二尾号限行2和7,周三尾号限行3和8,周四尾号限行4和9,周五尾号限行5和0。悬挂新能源汽车专用号牌的新能源汽车及公共保障车辆不限行,交警提醒大家出行时提前规划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