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最新!河南18地GDP数据出炉,这些城市跑赢“平均线”》

  来源:大河财立方

  进入2023年,拼经济、拼发展就成为河南省各地最亮眼的注脚。回望刚刚过去的2022年,河南全省GDP初步核算数为61345.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1%,扭转了自2020年以来增速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值的局面,这也是河南GDP首次站上6万亿台阶。

  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河南各地交出“答卷”汇总的综合分。连日来,河南各地2022年经济运行数据陆续出炉,大河财立方梳理发现,去年,新乡以5.3%增速全省“领跑”,漯河、驻马店以5.2%的增速紧随其后,并列第二。根据已公布情况看,河南有14地增速跑赢全国“平均线”。

  GDP排行榜名次不变

  9个省辖市GDP超3000亿元

  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了解到,2022年,河南有9个省辖市GDP超过3000亿元,分别是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周口、新乡、商丘、驻马店、信阳。而跨过3000亿大关的省辖市,在2020年为6个,分别是郑州、洛阳、南阳、许昌、周口、新乡。

  从排位上看,河南18地2022年GDP排位与2021年保持一致。这其中,“郑龙头”依然保持绝对优势,以12934.7亿元遥遥领先,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185.6亿元,同比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5174.6亿元,同比增长2%;第三产业增加值7574.5亿元,同比增长0.2%。

  作为两个副中心城市,洛阳、南阳紧随其后,分别为5800亿左右、4555.4亿元。其中,洛阳多措并举稳住经济大盘,深化“万人助万企”,帮助企业减负纾困、稳产达效,税费减免超过155亿元,高成长性试点企业营业收入增幅近20%,重点企业利润增长24.3%。南阳上下紧紧围绕现代化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及接续措施,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延续恢复向好、加快回稳的较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持续好于全省。

  值得关注的是,鹤壁2021年GDP已达1064.64亿元,至此,河南省17省辖市已全部晋升为“千亿城市”,这一成绩在2022年继续保持。初步核算,鹤壁2022年GDP完成1107.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4.3%,比全省增速高1.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86.44亿元,增长6.6%,比全省增速高1.8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新乡增速全省“领跑”

  多地跑赢全国“平均线”

  2022年,河南全省GDP初步核算数为61345.0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3.1%,扭转了自2020年以来增速连续两年低于全国平均值的局面。居全国第15位和经济大省第2位,比2021年分别前移12位和4位。

  来之不易的“成绩单”背后,是各地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顶压前行、难中求成的真实写照。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河南14地去年增速跑赢全国3.0%的“平均线”,包括南阳、洛阳、新乡、商丘、驻马店、信阳、平顶山、开封、焦作、鹤壁、濮阳、漯河、三门峡、济源。

  其中,新乡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住了恢复增长态势,巩固了经济回升向好趋势,实现了“全年红”。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全年新乡GDP为3463.98亿元,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5.3%,高于全省水平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创历史之最,较上年前移8位。

  好成绩的背后,新乡做好了以下几点:一方面创新驱动动力不断增强。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的科学技术支出增长21.3%,高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速13个百分点。一方面,新产业发展向好。从工业领域看,全市规上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4.7%、12.1%,分别高于规上工业增速7.1、4.5个百分点。从投资领域看,全市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0.3%,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6个百分点。此外,数字经济相关产业发展迅猛。从工业领域看,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04.8%,高于规上工业增速97.2个百分点。

  郑州“失速”

  GDP在24座“万亿之城”中居第16位

  需要看到的是,虽然郑州GDP在全省呈现绝对优势,但从增速看,郑州2022年出现了“失速”现象。

  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各大城市经济发展“成绩单”的相继公布,2022年全国“GDP万亿城市”排名也“尘埃落地”,郑州经济总量在24座“万亿之城”中居第16位,居省会城市第7位。不过,从增速看,郑州1%的增速与广州、天津持平,仅高于北京(0.7%)、东莞(0.6%)和上海(-0.2%)。

  2018年,郑州以8.1%的增速首次跻身“万亿之城”,主要指标增长势头良好,全省引领作用持续增强。然而,受疫情影响,郑州在2020年、2021年增速减缓,2021年则触底至1%。此前,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去年“10—11月疫情持续时间长、冲击大,影响了三季度以来回暖向好态势”。

  从具体经济数据看,郑州经济增长乏力,很大程度上还受到投资下滑拖累。数据显示,2022年,郑州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8.5%。分领域看,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2.5%,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8.7%,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17.8%。2022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223.1亿元,同比下降3.3%。2022年,全市进出口总值(海关口径)6069.7亿元,同比增长3.1%。

  中共河南省委咨询组研究员、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院长耿明斋在接受大河财立方记者采访时表示,2017年以来河南经济增长就开始处于不利位置,2020年疫情影响下,“追兵愈近,先锋愈远”的态势更显突出。按照“两个确保”战略目标的要求,至2035年之前的十数年间,年均GDP增速必须要超过全国均值1.5个百分点以上。“我们不能满足于初步和短期的增长成就,在关注年度经济增长的同时,一定也要聚焦经济持续高增长。”

  开局即决战

  河南多地今年锚定7%及以上

  大河财立方记者梳理发现,河南多地在2023年主要预期目标中将今年GDP增速定在7%及以上。

  其中,郑州市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突破2.6%,进出口总额保持正增长,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国家及省定目标。

  除郑州以外,洛阳、开封、平顶山、鹤壁、焦作、许昌等地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新乡、周口、商丘等地提出今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或7.5%左右;南阳则提出生产总值增长“保8%、争9%”;此外,安阳明确生产总值增长6.5%。

  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向清表示,上述目标整体上符合河南各市的实际情况,具有可操作性。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讲,能够更好地鞭策各市加速实现既定指标。由于2022年疫情影响较大,经济增速相对较低,结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积累的后劲,在原有基础上实现稳中向好、稳中加速、稳中提质,上述目标的制定是合适、合理以及科学的。

  目标既定,全力以赴。今年元旦假期后首日,河南省就召开新闻发布会,聚焦“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重磅发布6大领域90条政策措施,条条都是真金白银。今年春节假期过后首个工作日,河南第七期“三个一批”项目建设活动举行,1443个项目结转投产,1271个项目开工,611个新项目集中签约,释放了起步即冲刺、全力拼经济的强烈信号。其中,郑州市集中签约、开工、投产项目303个,总投资306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70多亿元,掀起新一轮项目建设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