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洛阳发布

  洛阳女性最小9岁可接种!每针1320元,共打3针3960元!17日早,洛报融媒记者从洛阳市有关部门获悉,此前,九价HPV疫苗获得中国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适用人群从16岁至26岁女性“扩龄”为9岁至45岁女性,2023年2月20日起该扩龄举措将在洛阳正式实施。记者就有关问题,咨询洛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所长田鹏,为您详细解答。

  ●问:什么是HPV疫苗?

  田鹏:HPV疫苗是可以防止感染HPV病毒的疫苗。HPV又被称为人类乳头瘤病毒,是一种较为常见的病毒,一旦感染,身体就容易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最为常见就是宫颈癌。而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自身被感染HPV病毒的作用。

  ●问:目前国内HPV疫苗主要有哪些类型?

  田鹏:目前,HPV疫苗有二价HPV疫苗、四价HPV疫苗、九价HPV疫苗。疫苗价数越高,代表可预防的病毒类型越多。不同的HPV疫苗,预防的HPV类型不同,适合的年龄阶段也会有所差异。因此,不同年龄阶段的女性可选择不同的HPV疫苗进行接种。

  二价:二价HPV疫苗主要接种年龄是9-45岁女性,能预防高危病毒HPV16、18型这两种病毒。二价HPV疫苗接种时间是0、1、6个月,一共需要注射3针。

  四价:四价HPV疫苗主要接种年龄是20-45岁的女性,可以预防HPV16、18、6、11型病毒。同样需要接种三针才算完成,分别是在第0、2、6个月。

  九价:目前全球仅有默沙东一款九价HPV疫苗产品获批上市(为国际疫苗,国内依赖进口)。此前主要接种年龄是16岁至26周岁的女性,目前适用年龄“扩龄”为9岁至45岁女性,可以预防HPV16、18、6、11、31、33、45、52、58型病毒。九价HPV疫苗正常需要打3针,分别在第0、2、6个月,在半年内完成3针注射。

  需要注意的是,接种二价HPV疫苗和四价HPV疫苗后,对宫颈癌预防功效可达69%。而接种九价HPV疫苗后,对宫颈癌预防功效可达92%。

  ●问:洛阳九价HPV疫苗是否免费接种?如何预约?

  田鹏:HPV疫苗属于非免疫规划疫苗,需要自费接种。河南省九价HPV疫苗执行1298元统一采购价,加上冷链运输费及接种服务费,接种一支价格为1320元,全程接种3针价格为3960元。

  目前,洛阳HPV九价疫苗主要由县区疾控中心在“河南省非免疫规划疫苗采购交易系统”采购,有接种需求的市民朋友可以关注“约苗”“洛阳市妇幼保健院”和“洛龙疾控”微信公众号进行预约。

  ●问:此次“扩龄”后,9-45岁什么时候打疫苗效果最好?

  田鹏:推荐尽早接种。

  我国女性有17岁至24岁和40岁至44岁两个HPV感染高峰,只要在9岁至45岁接种,HPV疫苗都可以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世界卫生组织曾建议,9岁至14岁年龄段,以及无性生活史的女性为首要接种对象,并且青少年容易激发更好的免疫反应。因此为了达到最佳预防效果,更重要的是尽早接种,优先推荐9-26岁女性接种HPV疫苗,同时推荐27-45岁女性接种HPV疫苗。

  ●问:正在接种二价或者四价HPV疫苗,可以换成九价HPV疫苗吗?

  田鹏:根据WHO立场文件,由于对3种HPV疫苗互换使用的安全性及免疫效果的相关研究资料十分有限,而这些疫苗在特性、组分和适应症等方面各不相同,因此不建议在HPV疫苗各自的免疫程序内进行互换接种。

  ●问:HPV疫苗管用多久?接种前需要做HPV检测吗?

  田鹏:HPV疫苗已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应用,被证明安全且具有高度免疫原性。三种HPV疫苗都能提供长时间的保护。接种HPV疫苗前,不需要做HPV检测。

  必须注意的是,疫苗接种不能取代常规宫颈癌筛查,也不能取代预防HPV感染和性传播疾病的其他措施。因此,女性进行常规宫颈癌筛查仍然极为重要。

  ●问:月经期、妊娠期、哺乳期女性可以接种HPV疫苗吗?

  田鹏:《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指出,因部分女性有不同程度的经期不适,建议月经期过后再接种。

  妊娠期间应避免接种HPV疫苗,若女性已经或准备妊娠,建议推迟或中断接种,妊娠期结束后再进行接种。在HPV疫苗接种期间应避免妊娠。若女性在接种疫苗后发现妊娠,则应将3剂次的剩余剂次推迟至妊娠结束后完成。

  在临床试验中,尚未观察HPV疫苗诱导的抗体经母乳分泌情况。由于许多药物可经母乳分泌,因此,哺乳期妇女应慎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