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河南郑州:构建“半径300米托育服务圈” 到2025年社区普惠托育点应建尽建》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新迪

  记者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获悉,为进一步健全托育服务体系,郑州市加速提升普惠托育服务能力,计划到2025年社区普惠托育点应建尽建,构建“半径300米托育服务圈”,加速推进“幼有所育”,力争让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的托育服务。3月20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随着三孩政策的落地实施以及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对托育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不少年轻的宝爸宝妈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夫妻现在都上班,家里面老人年纪大了,不一定能帮我们带得了。”

  方便可及、价格可接受、质量有保障的托育服务,是不少家长期待。记者从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未来三年,郑州市将加速推进“幼有所育”,力争让群众享受到在家门口的托育服务。

  郑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高坤华说:“按照就近可及、普惠公平的原则,以构建公办机构为引领,公建民营和民办公助为主体,多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普惠托育发展目标。到2023年底前,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家不少于50个托位规模,每个乡镇至少建成1家不少于30个托位规模有示范效应的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底前,全市婴幼儿照护体系基本健全,每个社区均建有不少于20个托位规模的托育服务机构,其中,普惠托位数占比要不低于90%。同时,要求郑州市各县市区根据‘半径300米的普惠托育服务圈’的原则,合理确定社区托育点的数量、规模和布局。”

  高坤华还介绍,郑州市还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建立“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中心”,组建科学育儿指导团队,提供养护指导服务:“考虑到3岁以下婴幼儿生长发育的特点,‘科学育儿指导服务中心’针对婴幼儿保健护理、膳食营养、生育发展、预防接种、安全防护、疾病防控等方面,通过亲子活动、家长课堂等形式,为辖区婴幼儿家庭、托育机构提供全程、科学、常态化的育儿指导服务,增强科学保育能力,实现对辖区、社区楼院、托育机构线下指导全覆盖。”

  按照规划,“养娃没人带,带娃成本高”这个让不少家长关心的问题,今后将有望得到解决。

  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某连锁托育机构,记者见到工作人员对适龄婴幼儿添加辅食。负责人雷响说:“接收的主要是周边辖区的居民的孩子,最小的孩子是6个月。目前有全日托、半日托、计时托、临时托,也满足了不同的需求,尤其是双职工的家庭对托育服务的需求还是非常高的,这也对我们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为满足辖区群众对婴幼儿照护需求,当地办事处也早谋划,助力托育服务建设。郑州市郑东新区商都路办事处社区办主任刘红芹表示,他们通过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等措施,探索推进家长认可的优质托育服务模式,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的育儿难题:“按照加快推进社区托幼服务文件要求,通过协调工商、税务、消防、教文体、食品安全等职能部门,为社区托幼服务提供全方位政策综合服务保障。坚持政府主导,发挥办事处主体作用,通过公建民营的形式,创建了托幼综合服务中心,形成以托幼服务为亮点的社区综合服务新形态。”

  记者所采访到这个办事处的托育模式,只是郑州托育服务发展中的一个缩影。经过两年努力,郑州市托育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全市托育服务也得到了健康有序发展。

  郑州市卫健委员会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处处长高坤华介绍了家长所关心的托育服务价格:“按照月托普惠价格,原则上不超过当地人均可支配收入5%的标准,由各县市区制定当地的普惠托育价格。”

  同时,郑州市加大财政补贴力度,支持普惠托育建设。高坤华说:“一个是一次性建设补贴,对于符合相关条件建设托育机构,按照每个规划托位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第二个是运营补贴,对普惠托育机构开展质量评估,按照机构获得的星级,给予相应的生均补贴,分别是一星机构每生每月200元,二星机构每生每月补贴300元,三星机构每生每月补贴400元;第三个补贴是从业补贴,对于符合相关条件并且已经在备案机构从业的毕业生,发放每人每月200元的从业补贴,最长发放36个月,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从事托育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