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支持Flash

郑泰森:河南由农业向新兴工业大省转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03日10:04  河南电台新闻广播

郑泰森
省政府参事、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

    主持人:早上好,听众朋友!欢迎您在早间的7:30分又准时锁定中波657,调频95.4,收听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广播为您直播的《政府在线》节目,我是杜芳。那进入新世纪,尤其是2003年以来,我们河南经济持续快速地增长,综合的经济实力也是显著的提升。那现在再提到河南,除了传统的大家很熟悉的那些全国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之外,越来越多的人会习惯给河南冠以一个新的头衔,就是全国重要的经济大省,特别是很多朋友都越来越认同它是一个新型的工业大省了。那从传统的农业大省到新型的工业大省,多年来我们河南工业的强劲发展也是蕴藏了无数的奇迹,现象蓬勃发展的新河南也正向工业强省大步前行。

  今天我们也专门邀请到了省政府参事、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做客我们的直播间,和大家来一起看看我们河南工业破茧成跌的过程,也一起来展望一下未来河南工业的美好明天。这里我们首先还是欢迎郑所长做客《政府在线》节目,郑所长你好!

  郑泰森:你好,各位听众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直播间今天邀请到的嘉宾是省政府参事、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那我们也请他在今天307分钟的节目时间里,为听众朋友来细数一下河南工业整个发展的历程,历数一下它的特点,也欢迎朋友们收听和参与我们今天的《政府在线》节目,参与方式依旧是热线电话和短信平台两种,你随时可以拨打热线电话0371—65951888,或者发送手机短信66加内容到10626296666。

  我们抓紧时间开始今天节目的主题。郑所长,其实现在大家对河南是个新兴工业大省的认同,应该是从2005年说起,2005年底在省委经济工作会上徐光春书记给出了这样一个定位,就是说河南完成了由传统的农业省份向新兴工业大省的重大转变,那可以说是河南发展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您认为咱们这个里程碑的标志是什么?

  郑泰森:河南新兴工业大省定位的确立,正像徐书记在2005年指出的那样,就是我们在这一起,我们的工业总量就是占一二三四产业的比重有相当时期稳定在比较高的水平,像50%左右。去年达到了55%,就是这个总量比较大。再一个特征就是工业的产品结构和企业结构,还有行业的结构就是比较全,这也是一个特点。再一个特点就是我们整个工业实现的利润在全国各个省市、自治区当中我们一直比较考前,去年就达到了第五位。所以这样的话就是我们从总体上看,河南新兴工业大省有这么几个显著的标志,一个是总量大,第二个是门类齐全,第三个是实现的利润比较多。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仅仅从字面上了解,好像感觉是一个传统农业大省向新兴工业大省的转变,字面上理解很简单,其实我们有各项综合指标,我们从数字等这些看出来。

  郑泰森:对,它都是通过这些统计指标来反映出来的,而且这些统计指标都是放在全国的大背景下比较得来的。

  主持人:就像刚才郑所长讲到的那样,我们工业经济总量大、工业经济活力强,包括也拥有多个具有突出的、具有优势的工业的门类,另外整个产品的链条也拉长了,更加明显了,这应该是它的几个标志。

  郑泰森:几个特点吧。

  主持人:但是可能相当一部分人,可能还会有少部分人始终觉得河南农业大省的光环更明显一点。

  郑泰森:对。因为河南这个地方平原辽阔、土地肥沃、气侯适宜,它历来在中国的历史上,它都是一个非常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世界的文明也是从农耕文明开始的,中华民族的文明也是从农耕文明开始的,就是说我们这个地方历来就是一个农耕文明诞生的一个核心地区,所以说就有很多人有了这种印象,说河南是传统的农业大省。现在河南的人口也是第一,为什么我们的人口有那么多呢?

  主持人:适宜居住嘛。

  郑泰森:对,它适宜居住、适宜生活。所以这样的话就给人家一个这样的印象。其实这种印象有根据、有道理,但是不全面,就是说你这个省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省,你的农业很发达,但是并不代表你农业发达了工业就不发达了,不是这样的。像美国,它的工业发达,它的农业也非常发达。所以我们河南既是全国重要的农业大省,也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大省,就是我们的工业,今后还有我们的服务业都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发展态势,它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趋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