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刘亚辉

  1月18日下午,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分团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2016年,省人大常委会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很好地行使了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等职权。常委会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重点突出,部署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明确,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推动人大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积极贡献。

  杨华民代表说,从报告中可以看出,省人大常委会聚焦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通过在重点领域开展立法和监督工作,有力推动了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的贯彻落实。白立凡代表说,我省设区的市都拥有了立法权,立法热情比较高,建议省人大常委会继续加强对各市立法工作的指导,以便更好地开展这项重要工作。宫松奇代表建议研究制定相关法规,积极应对自然灾害、安全生产事故、公共安全等方面的突发事件,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代表们还提出,要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沟通协调,进一步提升办理实效;要更加关注环境问题,通过依法履职促进“一府两院”工作,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为省人大常委会履职尽责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