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切实增进人民福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7%,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9%,人民群众获得感持续增强。

  强力推进脱贫攻坚。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出台扶贫对象精准识别、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扶贫资金管理、脱贫成效考核、贫困退出等五个实施办法,抓住转移就业、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社会保障、特殊救助等五项重点工作,强化教育、交通、医疗、水利、电力等五大基础建设,全年共投入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9.07亿元、同比增长36%,其中省级投入12.42亿元、增长49%,市县投入18.34亿元、增长27%。开展建档立卡“回头看、再核实”,创新扶贫模式,改进评价机制,强化责任落实,精准识别、精准帮扶、精准退出,对9.74万贫困群众实施易地搬迁,有序推进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125个贫困村达到脱贫标准、退出贫困序列,兰考、滑县有望脱贫摘帽,110万农村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

  着力扩大社会就业。实施就业促进和创业引领计划,开展职业技能培训350万人次,高校毕业生就业保持稳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失业人员再就业超额完成目标。城镇新增就业145万人,农村劳动力新增转移就业62万人。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已有76.21万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输出一人、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加快向“一人创业、带富一方”的创业效应转变。

  持续加强社会保障。扩大保障覆盖面,社会保险参保扩面任务超额完成,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惠及138万残疾人,对350万困难群众实施医疗救助。提高保障标准,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平均上调6.5%,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420元,城乡低保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提高到不低于240元、132元,农村特困人员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000元和3000元。创新保障方式,开展医养结合试点,新增养老床位2.2万张。棚户区改造开工36.9万套、基本建成28.8万套,改造农村危房15万户。

  积极发展公共事业。提高教育供给能力,统一城乡义务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薄弱高中办学条件得到改善,职教攻坚二期工程深入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新建、改扩建幼儿园2266所,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落实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速,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顺利推进,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45元,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启动,全面两孩政策平稳实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全面加强。大力繁荣文化事业,公共文化设施基本实现五级全覆盖,文化惠民、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力度加大,中原人文精神“五大工程”深入实施,豫剧《焦裕禄》荣获中国艺术节文华大奖,体育、档案、史志、文史、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切实维护社会稳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治理整顿,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未发生重特大交通、火灾事故。推动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集中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越级访、非法访明显下降。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和暴恐活动,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一年来,我们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社会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持续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后备力量及人民防空建设,驻豫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为地方发展作出新贡献,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双拥工作持续深化。妇女儿童、残疾人、红十字、慈善等事业健康发展。外事、侨务、港澳、对台、民族、宗教、统计、参事、地质、气象、测绘、地震、援疆等工作取得新成绩。

  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人大、省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驻豫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及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河南发展的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诚挚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结构矛盾突出。供需结构错配,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不合理,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水平不高,发展质量效益亟待提升。二是动能转换滞后。改革相对迟缓,创新能力不强,高端人才短缺,政策环境不优,旧动能持续减弱,新动能增长乏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相对滞后,影响经济发展后劲和支撑能力。三是风险隐患积聚。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一些企业负债率高、亏损严重,经营风险加剧;不良贷款增加,债券兑付趋紧,信用违约风险突出;一些地方变相举债存在隐患,风险防控不力,地方债务风险暴露;社会稳定等潜在风险仍然较多。四是环境约束趋紧。由于生产方式粗放落后造成资源浪费、环境污染、生态退化,严重雾霾天气依然多发。五是治理能力不强。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依法履职水平不高,一些政府工作人员能力素质不适应,存在能力不足不会为、动力不足不想为、担当不足不敢为的现象,一些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对此,我们一定勇于担当、切实解决,决不辜负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