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2017年工作安排

  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扎实做好政府工作,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保持经济较快增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团结向上氛围,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当前,外部环境依然复杂严峻,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国内经济“三期叠加”,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河南自身发展同样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风险和挑战依然存在。但总体上看,我们河南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许多有利条件:经过多年发展,全省经济体量不断扩大,综合竞争优势持续提升,一系列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相继获批,一大批重大基础设施和重大产业项目相继投运,发展基础更加坚实;作为发展中大省,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快速推进,市场需求空间广阔,发展转型潜力巨大;中央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宏观政策连续稳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发展机遇更加彰显。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增强发展自信,紧紧抓住用好有利条件,积极妥善应对复杂局面,就一定能够掌握发展主动权,开辟发展新境界。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着力加快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着力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进出口总值保持稳定,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增长7.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保持“三个同步”,即城乡居民收入与地区生产总值同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与经济质量效益同步改善,社会事业进步与经济发展水平同步提高;实现“三个高于”,即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居民收入的增速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加快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使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步伐更加稳健、更加坚实。

  落实总体要求,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需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处理好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关系。既要夯实稳增长这个基础,保持一定的经济增长速度,为调结构赢得时间空间,又要抓住调结构这个根本,加快经济结构调整,为稳增长创造条件。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定大局,不断进取,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经济转型升级,为建设经济强省、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处理好扩需求与促转型的关系。既要通过扩大需求为转型发展提供支撑,又要加快转型提升供给体系质量,使供给结构更加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抓住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落实“去降补”重点任务,打好农村脱贫、国企改革、环境治理、发展转型“四大攻坚战”,着力在结构转型、动能转换和方式转变上取得实质性成效。三是处理好抓改革与防风险的关系。既要通过深化改革来防范风险积聚、化解风险隐患,又要防止因决策不慎、方法不当、工作不实,埋下新的隐患或者引爆新的风险。积极稳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四是处理好谋发展与惠民生的关系。把谋发展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出发点,把惠民生作为思考一切问题的落脚点。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扭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这个中心,始终做到一切为了人民、发展惠及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