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7日,记者从全省公安交通管理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出台多项交通管理举措,主要包括:酒驾醉驾违法当事人属公职人员的,将抄告同级公安纪检部门;深化车驾管业务改革,全省车管所推行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等。

  严查酒驾和醉驾违法行为。凡是辖区内发生因酒驾和醉驾引发3人以上事故的市县,由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该市县组织异地用警查处酒驾和醉驾专项行动。对酒驾和醉驾违法当事人属公职人员的,抄告同级公安纪检部门。

  深化车驾管业务改革。在全省车管所推行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系统提供互联网自编自选、互联网随机选号、车管所窗口“50选1”等多种选号方式,群众既可以在车管业务大厅通过全国统一版机动车号牌选号系统随机选号,也可以在家里通过互联网自编自选和随机选号。把推行自主报考、试点自学直考、下放驾驶证考试业务、加强考场管理作为今年我省驾考改革的重点工作,90%以上的县(市)要设立考点,承担小型汽车所有科目考试。考场建设实行社会化,逐步实现政府购买考场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要自建考场,满足学员考试需求。

  推进“互联网+交管服务”行动计划。今年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积极与省财政厅协调,推进“交警12123”APP缴纳交通违法罚款功能的实现,实行网上自主接受交通违法处理。进一步完善网上办理业务功能,能够在网上办理的车驾管业务全部上网。

  另外,还将通过建立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全省交警队设立道路交通事故法庭、推进仲裁调解中心建设等多种形式,化解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矛盾纠纷。开展大货车野蛮驾驶专项治理、农村地区骑摩托车戴头盔专项管理服务行动。以郑州、开封、洛阳为试点,特别是郑州市要制定针对性措施,从根本上缓解城市交通拥堵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