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一个个英雄的身影倏然离去,我们不能忘记用生命捍卫人民幸福生活,用鲜血铸就平安家园的人民警察。据统计仅2016年全国就有362名民警因公牺牲 ,而这其中就有23名河南民警。近五年河南132名民警因公牺牲,因公负伤更是不计其数。

  当我们沿着英雄的足迹追忆往昔,就会发现,这些公安英雄的身上有着共同的标签:无私、无畏。他们或是数十年如一日在平凡岗位上处理着琐碎小事,默默奉献,践行人民警察职业的宗旨—“—一切为了人民”;或是在突如其来的生死瞬间毫不畏惧,以血肉之躯捍卫法律的尊严和百姓的福祉。他们虽已远去,赤胆忠魂永驻人间。

  4月25日下午,由河南省公安厅组织的“网聚河南公安”行活动拉开序幕,来自新浪河南、大河网、映象网、腾讯大豫网和洛阳市媒体记者以及河南公安系统网络名人共计20余人来到原伊川县平等乡派出所所长、二级英模姚世民的家中,慰问公安英烈姚世民的家属。

  2015年3月6日,正值英年的姚世民参加县信访处非工作会议时,在会场上突然晕倒。他没来得及留下一句话,就匆匆离开了这个世界。44岁,正是一个风华正茂、干事创业的黄金年龄,姚世民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这里。

  从警18年,姚世民先后参与主办各类案件1000多起,调处民事纠纷800余起,化解信访案件58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1200余名,让违法犯罪分子伏法,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同事们树立了好榜样。

  “法律素养高、业务能力强,善于与群众打交道,总是冲在工作第一线。姚世民是伊川县公安局有名的‘拼命三郎’,一边吃着降压药一边连续工作几天,对他来说是常事。”平等派出所副所长尚南武说。

  自从穿上了这身警服,加班是经常的事。在姚世民的妻子李玉会的回忆里,姚世民从来都是不分白天黑夜地工作,孩子想跟爸爸一起去逛公园都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姚世民的孩子常对李玉会说:“爸爸总骗人,说的话从不兑现。”北京和大海是孩子最向往的地方,姚世民总是说“明年,爸爸一定带你去”,可每次的回复都是明年。

  尚南武说“姚世民总会在不经意间透出对妻子、儿子和家庭的愧疚之意,不是他不爱家,而是为了大家舍弃了小家。”

  2015年1月,患有高血压的姚世民累倒住进了医院,仍旧没有放下工作,电话一个接着一个不断。病情稍有好转,姚世民就要求出院,马上投入工作中,直到在县信访处非工作会议上的骤然离世。

  “世民为了不让领导、同事担心,出院后没向任何人说起他病情的严重,就立刻扑在了工作上。”伊川县公安局副政委赵校辉说,直到姚世民去世后,他们才得知姚世民安放心脏支架的事。

  正值英年的姚世民猝然倒下,永远的离开了我们。逝者已去,但我们不会忘却;爱岗敬业、恪尽职守、鞠躬尽瘁、无私奉献,他用信念守护了一方平安。

  河南省公安厅一行人慰问中,详细询问了姚世民家属的身体健康状况、家庭生活情况和面临的困难,并叮嘱他们注意保重身体,保持良好心情,积极健康生活。姚世民为身上的责任、守护一方安宁,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他作出的奉献和牺牲,不会忘记家属承受的痛苦和压力。最后河南省公安厅一行人及各地公安名博们还向姚世民家属捐款5000元。

  姚世民,用短暂而闪亮的一生,履行了新时期公安机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职责,践行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安宗旨。河南省公安厅一行人纷纷表示一定会继承姚世民的拼搏奉献,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敢于担当,勤政务实,克己奉公的精神,要牢记英烈事迹,把英烈精神转化为不竭的动力,砥砺前行。

  姚世民等一大批河南公安英烈们以热血铸就平安,用生命践行誓言,谱写了一曲曲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公安英烈以他们对党和人民无限热爱和忠诚,用坚强的身躯铸就了平安宝安的牢固基石,守护着宝安大地的长治久安和全区百姓的安居乐业。我们所有公安民警都应继承学习发扬英烈精神。愿公安英烈奋斗不息的理想,在这个时代,如同这满山的簕杜鹃一样绚烂绽放,让英雄无畏的铮铮铁骨,千古不朽,让烈士坦荡无私的浩然正气,与世长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