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车载电器 > 正文

原车带胎压监测,需加装胎压监测系统吗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7月03日10:44   太平洋汽车网 字号:

  “我的车本身自带了胎压监测系统,不用再安装胎压监测设备了!”相信大部分车主都有这样的共识。可是,这里却存在一个汽车常识盲区,盲在哪儿呢?

  很多人只知道胎压监测系统,却不知道胎压监测系统也分为两种:一种是使用ABS传感器的间接式监测系统,另一种为使用设置在轮胎上的无线接口传感器的直接式监测系统。以下为两者功能对比:

胎压监测系统胎压监测系统

  通过上表,我们很清晰的看到,直接式胎压监测在工作上明显优于间接式胎压监测。而目前,车身自带的是第一种: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车主的疑问也随之而来:我的车自带了胎压监测系统,再加装直接式胎压监测设备,他们会冲突吗?

  间接式胎压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比较轮胎之间的转速差别,以达到监视胎压的目的。间接式轮胎报警系统实际上是依靠计算轮胎滚动半径来对气压进行监测。当某轮胎的气压降低时,车辆的重量会使该轮的滚动半径将变小,导致其转速比其他车轮快。

  像大众CC奥迪Q7标致408这些车型都采用的是间接式胎压监测系统,这种系统需要在胎压正常的时候设定好胎压标准,当出现胎压异常时,仪表盘上的胎压报警灯会亮起,由于不能直接显示具体的胎压状况,因此此时就必须人工对4轮都进行胎压监测。

  直接式胎压监测装置的原理是,利用安装在每一个轮胎里的压力传感器来直接测量轮胎的气压,利用无线发射器将压力信息从轮胎内部发送到中央接收器模块上,然后对各轮胎气压数据进行显示。当轮胎气压太低或漏气时,系统会自动报警。

  对比之下:两者并不冲突!直接式的胎压监测要比间接式的更加直观,也能够直接观测到胎压的数值,确定缺气或者气压过高的轮胎,而间接式的胎压监测造价比较低,不过在使用时并不方便。如果胎压不正常,一般需要通过汽修店等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同时如果同轴的轮胎同时亏气,也会造成转速对比不变而警报不响的现象。

  在优驾的服务过程中,我们也发现许多车主存在类似的问题:如果我的车已经自带胎压监测了,再装优驾胎压版,这样会冲突吗?有必要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即使原车已经自带了胎压监测,再加装优驾胎压版,不仅不会冲突,而且还能帮助车主解决不能实时、直观查看胎压胎温值的问题,优驾胎压版还提供胎压曲线分析,让车主能够透过详细的胎压分析数据,查找故障源头,为爱车保养提供科学有效的依据。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胡智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