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汽车配件 > 正文

“绿色轮胎”技术研发热 推广难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7月02日10:33   中国汽车报 字号:

  6月15日,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主办的“2015全球轮胎技术论坛”在辽宁大连开幕。该论坛是首届“6·15中国绿色轮胎安全周”的同期活动,得到了国内大型轮胎生产企业、原材料供应商以及轮胎经销商的积极参与。绿色轮胎推广及智能轮胎的研究成为本届论坛讨论的重点问题。

  全产业链的“绿色”目标

  “绿色轮胎不是单一产品的概念,而是对整个产业链的要求。”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徐文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绿色轮胎是指节能、环保、安全的子午线轮胎产品,具有低滚动阻力、低燃油消耗、出色的操控稳定性、更短的制动距离、更好的耐磨性、可多次翻新等突出的动态产品特性。绿色轮胎原材料及生产全过程践行绿色制造理念,应用过程倡导绿色使用。

  2014年3月,中国橡胶工业协会颁布自律性标准《绿色轮胎技术规范》,对我国绿色轮胎推广和中国轮胎分级及标签制定奠定基础,促进我国轮胎技术法规逐渐与国际接轨。

  近年来,轮胎产业的各级主流供应商都加大了绿色轮胎技术研发的投入。贝尔卡特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全球技术创新总监罗奕文表示,制造轻量化和低滚阻的轮胎,需要更高强度的钢丝以在保证同样帘布强度的基础上应用更少的帘线,而较细的钢丝单丝直径还可以改善轮胎的舒适性。“轮胎性能对整车性能的贡献度在50%以上,轮胎滚动阻力占车辆总阻力的18%~30%,轮胎性能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整车性能的好坏。”广汽集团汽车工程研究院底盘部室主任张红斌说,“绿色轮胎的发展仍以安全性能为主,也要充分考虑负载能力、制动能力、耐久能力、抗损坏能力、抗脱圈能力、高速能力的要求。”

  针对货运市场,中国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节能减排研究部部长阳东波认为,我国货运轮胎市场50%以上的轮胎未经过3C认证,整个市场轮胎子午化率约为85%~90%。货运行业已经成为整个交通运输行业的第一能耗大户,而轮胎使用成本约占货运整车使用成本的6%,轮胎滚动阻力占到车辆能源消耗的13.5%,若轮胎滚动阻力系数减低15%,燃油经济性可提高3%。绿色轮胎在货运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推广难”根源在哪

  绿色轮胎的推广难度大体现在多个方面。多家轮胎企业专家把“概念认知不足”定义为绿色轮胎推广难的首要因素。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瑞瑾对记者说:“国内很多消费者及企业对绿色轮胎的认知严重不足,绿色轮胎仍然是一种时尚概念,达到被消费者普遍接受的程度仍需一段时间。”

  阳东波表示,绿色轮胎在我国少数几家运输企业进行了试点运行,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从整个货运行业来看,绿色轮胎仍处于产品导入阶段。事实上,绿色轮胎在体现节能减排性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有大量应用。相比而言,目前针对国内货运行业的绿色轮胎产品不多,相关产品认证体系也不完善,整车企业选择绿色轮胎自主性不强。一般来说,绿色轮胎的单价相比传统轮胎要高10%~30%,四轮乘用车换装绿色轮胎带来的成本增加尚在可接受范围之内,而对于以经济收益为重点的商用车就难以接受这种成本的增加。此外,因车辆性能、使用状态不同,绿色轮胎带来的燃油节省程度也不同,一般仅为1%~5%。因此,很多企业对绿色轮胎实际应用效果褒贬不一。

  双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钱瑞瑾认为,绿色轮胎推广难度大的重要原因是我国轮胎行业配套能力较弱,整体服务水平也较低。国外优秀的轮胎企业不仅可以制造出高性能的产品,重要的是可以为整车客户提供轮胎应用和测试的整体技术解决方案。这也是我国轮胎行业生产企业及检测企业所面临的巨大挑战。

  “绿色”中发展智能轮胎

  智能轮胎是本届论坛的又一焦点。美国固特异全球创新中心项目负责人EtienneBesnoin在论坛上展示的高科技智能轮胎视频引起了现场专家的极大关注。EtienneBesnoin表示,智能化和绿色环保是全球轮胎产业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据悉,固特异的这款智能轮胎拥有多个充气室,可根据路面情况和驾驶者需求,对轮胎进行补气放气,调整车辆操控性能,尤其可以提高车辆转弯稳定性,而实现这些功能得益于放置于轮胎内的更小巧更先进的电子传感器。

  宝钢集团中央研究院研究员杨晓光介绍,智能轮胎一般是指安装有传感器,可以监测轮胎受力情况和路面情况,并进而帮助改进车辆性能的轮胎系统。现在普遍使用的具有胎压、胎温监测能力的轮胎可以被称作为初级智能轮胎,可监测轮胎受力及路面情况的轮胎为中级智能轮胎,而未来高级智能轮胎则可实现随行车环境调整轮胎性能。智能轮胎系统与车辆CAN总线集成,基于表面声波传感器、超声传感器、光学传感器等7大类传感器实时准确测量滚动轮胎的变形程度并进行大量的数据运算和分析。目前,中高级智能轮胎仍处于大量的试验分析阶段,而真正得以应用还要依靠轮胎材料以及新设计结构的出现。未来,这种高级智能轮胎的应用也将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组成,是支持大数据时代智能交通发展的重要一步。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胡智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