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商讯快递 > 正文

壳牌中国重新布局 业务中心迁至上海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7月03日09:17   界面 字号:

  2015年中国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在这一背景下,壳牌将上海作为重要的商务和运营中心似乎具有了更为重要的战略意义。壳牌在中国润滑油市场或将有更大作为。

  6月3日壳牌中国集团宣布,位于上海的商务中心正式启用,集团大部分下游业务将迁至该中心,包括润滑油业务、集团采购业务、航运产品等。壳牌中国集团总部继续留在北京。

  壳牌中国集团主席海博表示,对壳牌中国集团来说,将上海作为重要的商务和运营中心是具有战略意义的一步,将使公司更加贴近客户和合作伙伴,更加靠近市场机遇。

  中国是壳牌的第二大润滑油市场,仅次于美国。据界面新闻了解,目前壳牌在中国拥有7个润滑油调配厂,均位于沿 海城市,除了天津之外,其他6家润滑油厂位于浙江乍浦和广东珠海等南方地区,总产能约200万吨。公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润滑油市场消费总量约为 740万吨。

  “上海商务中心将使壳牌充分发挥供应链资产和客户服务能力,有助于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壳牌中国集团媒体新闻发言人对界面新闻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3月,壳牌(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成立,致力于润滑剂和油品的技术研发。该技术中心为中国以及亚洲地区提供润滑剂产品的研发和应用服务,范围覆盖印度、印尼、韩国、泰国和越南等国家。

  除了上海商务中心、技术研发中心之外,壳牌在上海还设立了第一个针对中国经销商的培训中心——壳牌上海大学。申钢介绍,这所大学将针对壳牌在中国的300多家润滑油经销商、4000余人进行免费培训。

  “这充分说明了壳牌对于润滑油、沥青等这类小产品更加重视。在市场竞争更加开放的领域内,壳牌或有更大作为。”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表示。

  如此布局,源于对中国市场的巨大信心。近年,中国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对润滑油的需求量以5%的速度稳步增 长。壳牌曾预测,2015年中国或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润滑油市场。到2020年,亚太地区对润滑油的需求将占全球需求的一半以上,其中有一半需求 增长来自中国。

  也是正是看到了这一前景,各个润滑油生产商纷纷布局。现在中国润滑油市场呈现三足鼎立之势: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为主的“国企队”,以壳牌、埃克森美孚为代表的“外企队”,以青岛康普顿、南京龙蟠、西安佳润为代表的“民企队”。

  三大阵营竞争激烈。前瞻网润滑油行业报告数据显示,跨国润滑油品牌公司大约占国内30%的市场份额,而在高端润滑油市场,国际润滑油企业占比高达60%。

  壳牌希望为中国提供最多润滑油、航运产品、沥青以及化工产品。2012年,壳牌在天津新建了一条润滑油生产 线,年产能达到30万吨。如果加上继续扩建的20万吨产能,这家新建润滑油厂的总产能每年将达到50万吨,将是壳牌现有的最大规模润滑油工厂,也将成为全 球最大的润滑油调配厂之一。据悉,今年该润滑调配厂将实现商业化运营。

  在扩大规模之外,更多的关注客户需求,将服务延伸到销售前端,着眼于最庞大的消费群体,成为润滑油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的制胜之法。

  壳牌中国集团下游业务全球商务执行副总裁葛思博表示:“上海的商务中心将强化壳牌在中国已有的广泛商务网络。”这一网络包括壳牌在北京的中国集团总部、在上海的研发中心以及遍布全国200个城市的销售和经销商网络。

  谈到壳牌在中国的战略发展计划,海博表示,壳牌将继续在中国进行可观的投资,发展上、下游业务,同中国领先的能源企业合作,在中国开发更清洁的天然气,并为中国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油品。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胡智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