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美容养护 > 正文

市民网购洗车水枪漏水要求退换货卖家玩消失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3月31日10:20   燕赵都市报 字号:

  近日,石家庄市区的王先生在网购时遇到了烦心事。前些天在网上购买了一个洗车专用水枪,到货试水后发现存在严重的漏水现象,影响了正常使用,于是与店主进行沟通。店主欣然同意换货,并表示先由王先生垫付快递费,收到水枪后再返还。随后王先生如约按照淘宝卖家的要求将水枪发了回去。两天后查看快递详情发现卖家已对退回的水枪进行了签收,于是王先生联系卖家询问是否能将换好的水枪发货,尽管卖家旺旺显示为在线但王先生连问三遍都没有任何回复,几个小时后继续联系卖家,还是毫无回应。

  一天后,卖家依旧没有主动联系王先生,而当王先生试图再联系卖家的时候,发现旺旺已是离线状态。“本身也不是多么贵重的东西,水枪是48元购买的,快递过来花了15元,总共63块钱的东西,但是这样玩消失真是太差劲了,”对此王先生表示十分气愤,“幸亏不是很贵重价值很大的东西,要是贵重的东西,估计连运费都承担不起了。”在卖家“消失”后的第二天,王先生找到了淘宝客服,但是客服回复称“淘宝退款运费的问题没法管,对于这种情况我们也没有办法”。为此,记者致电淘宝客服人员,工作人员称卖家收到货物后拒绝退款拒绝调换的,这种情况有很多。

  淘宝客服人员表示,在退货过程中遇到卖家无回应甚至是“消失”的,而网店还在营业当中,这种情况一般是卖家将买家拉黑了,因此买家可使用其他的旺旺号与卖家进行沟通,并将聊天记录截图备用。在沟通无果的情况下,可向淘宝客服投诉,并上传聊天页面的截图、货物的快递信息以及其他相关的证据,淘宝会根据情况来判定买家的投诉是否成立,如投诉成立淘宝则会做出相应处罚。

  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杨萌律师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与消费者进行交易,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实信用的原则,并且当消费者因购买、使用商品或者接受服务受到人身、财产损害的,享有依法获得赔偿的权利。“把买家拉黑自己‘玩消失’从道德品质上就存在严重问题,从法律角度讲也没有尽到作为经营者所要履行的义务,很明显是违反法律的”。

  像王先生这样的情况,因找不到卖家要不回货款及快递费最终放弃,并没有继续追究,但如果遇到款额较大且涉及买家财产安全的,消费者可先向公安机关报警,由警方判断是否构成经济案件,其次,可向工商部门和消费者权益保护协会投诉。如以上方法无果,可直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卖家退换货款及其他费用,严重者可要求赔偿相应的经济损失。

  杨律师还表示,淘宝应该建立更加完善的监管机制,对投诉进行分级管理,另外投诉认真核实。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武瑞)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