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美容养护 > 正文

连油液啥时换都不懂,可就被坑惨了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7月02日12:04   车早茶 字号:

  每台汽车都是由上万个零件组装起来的,既然包含了诸多机械结构,就需要各种油液进行润滑和冷却;不过对于更换油液的保养周期,网上可谓众说纷纭:有的车主新车用了两年,就把防冻液、变速箱油、刹车油转向助力油都统统给换了,有的车主把车开了8万公里,还没换过变速箱油。这些油液到底该多久换一次呢?

  机油

  机油能为引擎提供润滑和部分冷却,并形成油膜填补活塞环气缸壁直接的缝隙。大多数机油的寿命在5000KM以上,而某些长效机油的寿命能达到15000KM,车主可以根据行驶里程进行更换。

  防冻液

  防冻液能为引擎降温。由于引擎水路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防冻液更换周期也比较长,一般为40,000KM以上,但日常保养时仍旧需要检查防冻液,以免防冻液不足,导致引擎“开锅”。

  变速箱油

  变速箱油能为变速箱齿轮提供润滑,但由于不同变速箱对变速箱油的需求不同,更换的周期也不一样。如本田手动变速箱车型的换油周期普遍为60,000KM,而部分日系CVT车型的换油周期则为40,000KM;对于某些散热不良、工作温度较高的变速箱,还需要把换油周期提前。

  刹车油

  刹车油的工作环境也比较封闭,更换周期也较长,参考周期为40,000KM;不过刹车油同样需要留意余量,防止油量不足影响刹车力度。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鼓刹里也有刹车油,换油的时候可不要忘记了。

  转向助力油

  和刹车油原理一样,汽车的转向助力也是通过油压来放大力矩,使人可以轻松操作方向盘;所以,在为汽车做大保健的时候,可别忽略了它。虽然有些车主开了100,000KM也没换过,但茶哥还是建议6万公里,或发现方向盘变重的时候,更换转向助力油。

  玻璃水

  玻璃水其实就是清洗挡风玻璃清洗液的液体了,这个倒是不需要定期更换,留意余量就可以了。

  我的车要遵照啥来换油液呢?

  为什么茶哥在上文没有给出具体的更换周期呢?因为不同技术、不同机械结构,保养的周期和方式完全不同,就像“同样使用4S店的原厂机油,为什么有些车5,000KM更换机油,而有些车则能10,000KM换机油呢?”

  根据不同的设计,车主手册除了会注明保养周期,还会附带各种油液的选择范围;如果打算按车主手册的保养周期进行保养,带车厂认证的油液就是个很好的选择。

  同时,汽车内的油液也有保质期,并不是说没开到多少多少公里,就不需要换油液了;除非你只车震不开车。

  更换油液的周期只能严格按照车主手册进行吗?

  各种油液换早了,虽然对车子没什么坏处,但也算一种浪费;不过某些特殊情况,就不得不将大保健的周期提前了。

  假设车主的用车环境主要是沙漠、建筑工地或工厂开发区,或是风沙很大的环境,由于空气中的粉尘较大,、粉尘由引擎进气系统进入,在气缸内对活塞或气缸壁产生伤害的几率也大大增加;由于机油能有效的洗去这些粉尘,在粉尘大的环境中,机油的寿命也就变相减少了。

  保养周期也和车主的驾驶习惯有关系,现在的汽车虽然不算娇贵,但如果车主有常常拉转速、弹离合起步这类驾驶习惯,相比车主手册的参考里程,茶哥还是建议将换油液的保养周期适当缩短。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胡智权)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