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自驾设备 > 正文

保护儿童乘车安全 个别地方立法远远不够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4月03日10:48   慧聪汽车用品网 字号:

  当有人问及“你的车性能如何?”有些车主可能在不假思索而引以为傲的回答“我的车是XX车型、我的车的排量多少多少”、“我的车刚做改过动力”等等,不惜花费的做法来证明其性能优越性。然而,当有人被问及“你的车对孩子来说安全吗?”相信很多车主诧异于从未思考过的问题,也有些车主却会强调“我开车很稳当、孩子乘车有家人抱着”等等自识安全的回复,在现实生活中,鲜有车主可以干脆的回答“我已经为孩子做好了安全措施,车上安装了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笔者不解,奈何许多家长不惜花费的“折腾”提升车的性能,却吝啬为孩子的出行增加一份安全的保障,难道车的性能感受比孩子的出行安全更重要吗?答案肯定是否定的。

  由被动到主动,保障儿童乘车安全

  留心的电视观众可能会注意到,中央电视台在2014年全年做了一个儿童乘车安全的公益广告,温馨的画面给广大电视观众展示了近一年,我们看到主流媒体的关注点正转向人性化,唤起对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关爱。这种意识与责任对于一个媒体来讲,能拿出这样大的资源培育并强化某种关注意识还是难能可贵的。作为汽车类的媒体是否更应该关注与推动这种意识行为呢?我们不单看到主流媒体的这种微妙的变化,政府也正在通过立法途径积极加强对儿童安全的保护。

  由于汽车的消费对象是成年人,因此几乎所有的设计与功能是基于成年人的驾乘需求与感受进行开发。目前,大多数私家车辆的安全指标都是根据成年人的身体结构和身体承受力来设定的,不论是安全带的高度、安全气囊的弹出角度和力量,均保证了车辆碰撞时的大人安全,而对于孩子的安全保障却微乎其微或根本就豪无意义,这也导致每年由于交通事故而造成孩子伤害数不胜数。正因为此,某些具有较高安全意识的家长不仅在车外张贴"Babyincar"以提醒周围车辆,更在车内为孩子安装了儿童安全座椅,希望给孩子的出行带来一份安全的保障,据了解,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有效降低儿童潜在车祸伤亡率达70%以上,而这也正是社会各界推崇儿童安全座椅的原因所在。

  2014年3月1日,修订版《上海市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在保障儿童乘车安全方面,新增“未满12周岁的孩子不能被安排坐在副驾驶座位”,以及“未满4周岁的孩子乘坐私家车应该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的规定;2014年8月1日,《山东省高速公路交通安全条例》正式实施,规定“不得安排未满十二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在副驾驶位、未满四周岁的未成年人乘坐家庭乘用车,应当为其配备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2014年10月30日,深圳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罚条例〉的决定》,决定自2015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将以立法形式规定四岁以下幼童乘坐私家小车必须乘坐安全座椅。

  上海、山东、深圳率先将儿童出行安全进行规范,以立法的形式保障儿童出行安全不仅推动社会各对儿童出行安全的重视,更以立法的形式进行规范,切实的保障儿童的出行安全,促使消费者由被动到主动,共同保障孩子的乘车安全。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武瑞)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