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自驾设备 > 正文

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5月05日12:06   pcauto 字号:

  国家统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14年末,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达12584万辆,中国已经成为私家车保有量第一的国家。并且,随着近年来社会对汽车儿童安全座椅的关注持续走高,以及上海率先强制使用儿童安全座椅等因素的共同作用,儿童安全座椅市场或将迎来一个爆炸式的发展。

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

  当汽车遭遇碰撞时,正确使用儿童安全座椅可使婴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减少70%,幼儿因乘车事故遇难的死亡率减少54%到80%。可见,安装儿童安全座椅对孩子来说是一种非常有效的保护措施。因此,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是否合格变的尤为关键!但是,就目前而言,线下销售表现平淡,线上网店销售量惊人,更令人担心的是电商平台存在产品质量不过关,虚假宣传等现象,亟待整顿。

  线上销售火爆,真假座椅傻傻分不清楚

  一方面,因为实体店进场费、条码费等各种费用的叠加,造成在实体店售卖的安全座椅售价更高,再加上实体店多是国外进口品牌,价格相对高昂,所以消费者受价格导向,更倾向于网购。另一方面,80后、90后父母渐渐成为母婴用品和汽车用品的消费大户,这类人群习惯于网购。因此,在消费群体有明显偏向的情况下,就出现了电商火爆的局面。

  在主流电商平台输入“儿童安全座椅”,会发现可供选择的品牌众多,国产的、进口的品牌均有不错的销售量数据,价格也从一两百元到四五千元不等。一款售价为388元的儿童安全座椅,月销售量达到了九千多。但是在这种火爆的情况下,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因子,不少“爆款”都有为数不少的差评,最常见的抱怨就是“质量不好,用不了”。

  诚然,因为网购的特殊性,某些无良厂商利用消费者“门外汉”身份和寻求实惠的心理,生产三无产品,将儿童安全座椅改装成了“一个塑料件加布套”的小玩意。据315消费调查,国内安全座椅仅17%合格。

  如何提高行业准入门槛,规范市场秩序,将成为国内儿童安全座椅发展的重要思考,为此国家有关部门将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纳入我国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即3C认证,并将成为儿童安全座椅的质量堡垒。

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

  央视专题报道,3C认证是挑战也是机遇

  CCTV1、CCTV13两个频道并机直播的《朝闻天下》栏目在一期特别节目“关注儿童安全座椅”中再次强调了3C认证的重要性。

  新闻中提到,儿童安全座椅并不在第一批强制性认证目录内,而是在去年开始加入认证。根据《关于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俗称“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实施强制性产品认证的公告》的规定,从2015年9月1日起,未获得3C认证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不得销售、进口或者在其它经营活动中使用。很显然,对于某些劣质产品无疑是沉重的打击。

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

  为了了解3C认证的详情,央视记者特意走访了一家位于宁波的儿童安全座椅生产工厂,其名下的“宝贝第一”安全座椅是目前国内最主流的儿童安全座椅品牌之一,并且首批获得3C认证。

  在记者的采访中发现,“宝贝第一”对产品把控体既严格又注重细节。记者试着将一根直径为1.2毫米的针头样本放在待检测的座椅软垫中,软垫始终无法通过检测机器。并且在工厂内的实验室,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宝贝第一”安全座椅必须经历的一系列测试:安全带卡扣要承受超过1吨的拉力测试、织带要经过5000次的耐磨测试、ISOFIX装置要经过3000次的测试,等等。由此可见,获得3C认证的儿童安全座椅质量更值得信赖,会将成为市场的宠儿。

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儿童安全座椅扎堆电商,质量保证成空

  3C认证的实施对儿童安全座椅生产企业都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在9月以后,其在电商上的销售规模或有缩水的可能,但这也意味着优胜劣汰,不合格产品被逐出市场,优秀产品的市场份额迅速扩大,市场格局重塑,对于消费者和生产者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武瑞)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