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新浪河南>新闻|美食|时尚|城市|旅游|同城|汽车|新车|降价|试车

自驾设备 > 正文

爆胎不必望而生畏 学会"顶电拖"处理常见事故

新浪河南汽车用品    2015年04月13日11:58   半岛都市报 字号:

  在常年的驾驶中,很难说在何时、何地就出现令人头痛的小事故,如轮胎被扎、蓄电池没电打不着火以及因零件、线路损坏导致需要拖车等问题是比较常见的,但是很多车主在出现这些问题之后往往找不到合适的解决办法,自己也不知道如何处理,只能给4S店打电话实施“救援”,而往往救援人员到场后发现都是一些小问题,车主完全可以自行解决,所以学会常见事故处理,做一名合格司机还是很有必要的。 

  千斤顶“顶歪”砸到脚趾 

  每一部车在销售之前,后备厢内都会被放置千斤顶、加长杆等物件,目的就是在一些紧急事故当中方便驾驶员应急处理之用,很多驾驶员每天打开后备厢都会看到,但是会用的真的是不太多,前几天,家住新一中教师公寓的小刘就因为千斤顶使用不当,在顶车过程中导致打滑,汽车下落后被轮胎砸到脚趾。 

  “当时我用千斤顶在汽车底盘下面找了个比较平的位置顶上,后来就用加长杆在旁边撬,撬到一半的时候千斤顶打滑了,左脚正好在轮胎下面,就被砸到了。”刘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买车之后还没有仔细看过汽车使用说明书,千斤顶也是自己第一次使用,以前倒是看朋友用过,不过当自己亲身经历之后才知道,看着简单的东西也是有技巧的,后来跟朋友谈起来的时候才知道,千斤顶上边有槽,顶车时候应该找合理的位置把“刃”卡在槽里,才能保证汽车在上升过程中不打滑。“幸亏我在侧面只是撬千斤顶,要是将车完全顶起来,人躺进去处理别的东西之后再打滑,那后果真的不堪设想,可能就不是吃点消炎药那么简单了。”刘先生庆幸地说。 

  千斤顶种类多,使用前要认清 

  会开车,绝对不是会前行和倒退那么简单,老驾驶员说不出事才叫会开车,修车师傅说自己会修车才算会开车,总之新手上路,第一次换备胎绝对可以算是一项考验,面对千斤顶不知道如何下手,卸轮胎连轮胎外边那个盖都拿不下来等简单的问题在很多人眼里却变得何其困难,其实千斤顶已经是标配的随车工具,每位车主都应该了解自己爱车的千斤顶如何使用,因为说不定在什么时候,你就得从后尾箱中把它取出来用。 

  车之翼汽车改装的严经理说:“千斤顶是比较简单的一种工具,只需要熟悉构造、掌握方法就可以得心应手,常见的随车千斤顶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齿条千斤顶,一种是螺旋千斤顶。”齿条千斤顶有两种结构,分别是人字形结构和菱形结构,前者承重量比较低,主要配备在小型车上,后者一般用在小型车及SUV车型上,再就是根据车型不同,千斤顶的用料和尺寸也略有差别,大小也不同,只不过人字形千斤顶基本都是少数,因为看起来不怎么牢靠。 

  “还有一种是螺旋千斤顶,这种类型的顶支撑重量比齿条千斤顶要大得多,不过举升效率比较慢,但下降快,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安全。”严经理表示,千斤顶的使用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是需要大家使点力。虽然千斤顶能轻松将车顶起,但我们在使用的时候还是必须做好下面提到的这些安全措施,以保安全。 

  千斤顶一定要使用卡槽 

  “有的驾驶员在使用千斤顶时会找底盘或支架上的平整位置顶,其实是错误的,虽然有的时候也可以起到作用,但是还存在不小的安全隐患,千斤顶上边都有一条卡槽,就是为了让汽车下边的某部位卡进去防止打滑而设计的。”严经理表示,在车辆底盘两侧边缘靠近车轮的位置,都会有供千斤顶接触的支撑点。千斤顶的托举部位必须支撑在底盘支撑点上,否则的话很难固定车辆,也容易对千斤顶造成损坏,甚至损坏底盘。 

  “我也见过不少使用千斤顶不用卡槽去卡位置的熟手,说实在的,他们都发生过打滑的现象,不过他们都是为了方便快捷,随便找个平整位置顶起来,快速换上轮胎也就那么回事了。”严经理称,为了安全起见,还是按照套路来办事比较好,要是车辆上升的位置比较高,人躺在下边作业的时候打滑真心不是一件好事,另外,将车辆举起之后,在更换备胎之前,可以将备胎放在车底,万一千斤顶出现什么故障了,还有备胎的厚度,可以成为保障人员安全的一道屏障。 

  顶车前后有“文章” 

  “使用千斤顶之前要将车子固定好,不管手动挡还是自动挡的车型,都要挂上挡位并拉好手刹。”严经理说,如果车子是在空挡上,相当于只靠手刹来制动,而手刹的制动只针对后轮,若需要更换的是其中一个后轮,那么千斤顶将车辆举升后,相当于只剩下另一个后轮有制动力,很难保证车子被固定好;如果挂上挡位,那么车子将由发动机制动,即使有一个车轮离地,另外三个车轮也有制动力,这样操作显然更稳妥。汽车停稳之后的安全警示还是有必要做的。在城区道路上警示牌至少放在车后50米的距离,高速公路上应至少放在150米的距离上。 

  在使用时,还要注意千斤顶的承重极限,专车专用是最好的。另外,举升过程要缓慢进行,不然在用力过急过猛的情况下,千斤顶很容易就会被弄至变形报废无法使用。 

  换轮胎要用“巧劲” 

  用千斤顶顶完车多数情况下自然是更换轮胎了,很多车主抱怨不会更换轮胎,也有女性车主在网上抱怨轮胎的螺丝太紧,自己根本拧不动,其实不然,换轮胎讲究的是巧劲,而并非蛮力。 

  “我媳妇有一次给我打电话说轮胎被扎了,我手上有活,过不去,就在电话里边教她怎么换,可是她一直说螺丝太紧弄不动,最后实在没办法了给我一个朋友打电话过去帮忙换的。”K8汽车装潢郇经理说,我那个朋友之后给我打电话说,过去的时候看到我媳妇只用一个扳手在拧螺母,加长杆就在旁边放着不会用,搞得我哭笑不得。 

  “其实,在更换轮胎的时候,不要上来就用千斤顶将车举升起来,应该先用套筒扳手将该轮胎固定螺丝按照对角线顺序拧松,之后再用千斤顶把车子局部举升起来,如果先将车举升起来,会发现因为没有受力点而无法将固定螺丝拧下。”郇经理提醒道,拆卸固定车轮螺丝时要注意用力方向,逆时针方向为拧松;顺时针方向为拧紧,逐个松开螺丝之后再将车局部升起,将拧松的螺丝依次轻松拧下,之后便可以把轮胎整体拿下,感觉紧的地方套上加长杆增大力臂,可以轻松搞定,这样才是换轮胎的正确操作。 

了解更多郑州行情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编辑:武瑞)

意见反馈 | 保存 | | 打印 | 关闭

新浪汽车|汽车生活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