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河南|新闻|城市|鲜城|旅游|婚嫁|汽车|搏击|体彩|教育|健康|财经
商丘

新浪河南>商丘>理财>正文

控股股东重整一拖再拖 抚顺特钢遭监管追问

2017年05月11日 16:05 上海证券报   评论(人参与

  再次延期。自去年起就“坏消息”缠身的抚顺特钢控股股东东北特钢原计划于今年4月提交重整计划草案,后因意向重整投资人决策程序较复杂延期至5月10日。然而,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相关事项的磋商与谈判仍在进行当中”,重整计划草案拟再度延迟两个月提交。在外界看来,东北特钢能否走出泥潭,此次重整至关重要,同时也关乎抚顺特钢的发展。昨日,抚顺特钢收到上交所发出的年报问询函,其中就东北特钢重整对公司的相关影响予以重点关注。

  问询函首先就东北特钢此次重整对抚顺特钢可能存在的影响展开问询。上交所关注到,抚顺特钢与控股股东业务联系密切、资金往来频繁,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后,上市公司可能遭受连带影响。问询函显示,报告期内(去年),抚顺特钢向控股股东等关联方提供资金合计约10.6亿元,期末余额为1.96亿元,较年初的2.74亿元有所下降。对此,监管层要求公司结合控股股东目前财务状况,补充披露报告期内新增资金往来的发生原因、具体内容、控股股东的还款进展及后续还款安排等。

  除资金往来,抚顺特钢还为控股股东等关联方累计8亿元的银行债务提供担保,且相关担保均已逾期。具体来看,抚顺特钢年报显示,公司为东北特钢集团向盛京银行申请的5亿元综合授信提供了担保,担保期限为2014年5月6日至2016年5月5日。此外,公司还为大连特钢(东北特钢控股子公司)向吉林银行申请的3亿元综合授信提供了担保,担保期限为2015年11月10日至2016年11月9日。目前,东北特钢正与上述债权银行协商解决方案,抚顺特钢方面暂时不能确定是否应承担保证责任。

  换言之,由于控股股东的重整尚在进行,上述债务担保结果存在不确定性。而基于上述事实,公司财务报告被出具了带强调事项段的审计意见,监管部门也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已计提预计负债。

  此外,根据年报,报告期内,抚顺特钢向关联方(大部分为东北特钢下属公司,下同)采购原材料金额为3.55亿元,而向关联方销售钢材金额为7.75亿元,前述采购及销售金额占公司2016年营业成本、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6%、16.6%。而通过比较2015年相关数据,上述关联交易金额和占比虽然较2015年有所下降,但仍为公司钢铁主业经营的重要组成部分。鉴于此,监管层要求公司披露在控股股东资金链出现断裂、并且在进入重整程序的情况下,前述关联交易仍然发生的原因及必要性;同时说明交易作价是否公允,公司是否按规定及时履行了信息披露义务等。

  据查,抚顺特钢是以特殊钢和合金材料的研发制造为主营业务的特钢企业,主要产品包括高温合金、高强钢、高档工模具钢及特种冶炼不锈钢等。在2016年钢铁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下,钢铁原料及产品价格联动上涨,行业内上市公司经营效益有所好转。然而,抚顺特钢2016年净利润为1.11亿元,较2015年近2亿元的净利润大幅减少。至于业绩滑坡原因,公司表示,政府补助减少及特钢冶炼主要原材料废钢、生铁和铁合金价格持续上涨是导致公司业绩下滑的主因。此外,公司采取以销定产,从销售合同形成到产品制造过程中的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挤压了利润空间。

  但是,监管部门认为,在2016年钢铁行业整体经营情况逐渐好转的背景下,公司前述有关原材料涨价压缩盈利的披露尚不够充分。鉴于此,上交所要求公司结合特钢这一细分行业的发展情况、企业主营产品原材料构成、产成品价格波动及以销定产模式等,具体分析披露原材料上涨对净利润的影响。不仅如此,监管部门还注意到,公司2016年年报“成本分析表”中的特殊钢原主材料本期金额(19.53亿元,占总成本的53.24%)同比减少10.33%,与公司披露的原材料上涨压缩盈利情况并不一致。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其中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除业绩下滑,抚顺特钢的财务状况也不容乐观。纵观近两年年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持续走低,2015年为1.24亿元,较2014年大幅下降近85%;2016年则由正转负,为-1.48亿元。此外,财报显示,公司期末(去年底)短期借款为48.79亿元,较期初增加43.25%;资产负债率高达83.93%;流动负债大大超过流动资产,公司财务压力较大。对此,问询函要求公司结合生产经营状况和现金流流入、流出两个方向,有针对性地补充说明经营性现金流逐年下滑的原因以及对公司持续经营能力的影响;并结合公司资产结构、负债情况、变现能力等,具体分析公司的流动性风险及应对措施。(记者 乔翔)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1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