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负着包揽奥运全部八块金牌任务的中国跳水队,在今年一场国际比赛都没打的前提下,收到了奥运延期的消息。对于这样一支超级队伍来说,似乎来什么消息也不会影响什么。但不得不说,去年世锦赛,中国跳水在奥运会八个项目上,拿到八金四银(个人项目两人出战)这个100分包揽型战绩之后,直捣黄龙的气势不可阻挡。奥运延期不说是横出一杠的绊马索,至少也起到了明显阻挡之势。2021年中国跳水能否还能达到这种让对手银牌都没得抢的高度,悬念是有的。

  施廷懋和王涵把守的女子三米板,相信2020年东京奥运会没问题。但2021年,就要面对澳大利亚选手麦迪逊-基尼的强力威胁。去年世锦赛,女子三米板也是中国队夺冠项目里优势最小的,施廷懋只赢了基尼24分,王涵赢了5分。28岁的施廷懋和29岁的王涵,技术动作完全定型,全靠稳定发挥取分。23岁的基尼,动作难度总分超过两位中国选手,压轴的5154B达到3.4。虽然基尼在世界大赛上从没跳好过这个动作,但延期给了她充分磨炼的机会。要被她在2021年决赛时跳好这把了呢?一切都难以预料。

  此外男子三米板单人,有一个大威胁必须要提,英国人拉夫尔。去年世锦赛要不是拉夫尔最后一跳砸锅,中国两将谢思埸和曹缘就输了这场,中国队将完不成大包揽。杨健和杨昊防御的男子十米台单人,虽然有戴利这个名人一直在虎视眈眈,但戴利经常头三跳就自我了断悬念,拉夫尔在19年世锦赛的险些得手才是重大警告,毕竟是里约奥运就拿过亚军的天才。

  好在中国队,无论是施廷懋还是王涵,谢思埸还是曹缘,杨健亦或杨昊,其高度的稳定性,是外国选手难以比拟的。拉夫尔和戴利人来疯式的发挥,有时候被他一路比顺了确实不妙。但更多时候,他们自己就把自己比没了。相对来说,基尼至少亮5154B大招前表现都比较稳,这个更值得注意。

  女子十米台主力走马灯更换 奥运冠军无力卫冕

  从女子十米台上,我们可以看出,一旦跳水到了中国队这种高度,其人员淘汰速度之快,新生代这三个字完全来不及用。四年前15岁的任茜拿下里约奥运会冠军,现在还远没到20周岁,但中国队第一主力位置,已经从任茜、司雅杰、张家齐,更新到现在的陈芋汐。另一个位置,或许将在张家齐和卢为之间产生,无论延期不延期,经历生长发育之后的任茜,比瘦弱的后辈们已经力不从心了。

  十米台双人同样如此,主力阵容从任茜/司雅杰组合到张家齐/掌敏洁组合再到卢为/张家齐组合、从今年内部赛来看,陈芋汐/张家齐是第一组合。如果东奥顺利进行,陈芋汐当是女子十米台双金大热。不过,延期一年之后,这些14、15岁的小姑娘,将长到15、16岁左右,发育这条谁都无法逃避的老路,是否会影响她们?甚至来点疯狂假设:今年再出现小神童,又把刚坐稳位置的主力们给取代了?

  不过有点可以自信满满的说,女子十米台更迭速度再快,也不代表外国选手能有多少机会赢出。我们的训练水准同样远高其他对手,只要中国小孩压得住水花,沉得住气,问世上谁人能比?

  该稳的绝对稳 曹缘或抢三金 陈艾森因延期得利

  对施廷懋和王涵搭档的女子双人三米板,我们没理由担心什么,这个水准起评不存在可能的对手。这份让人神定心安的稳定,同样可以给到曹缘和谢思埸把守的男子三米板双人,曹缘和陈艾森搭档的男子十米台。和女子十米台相比,这些项目追求高水准的人员稳定,照样能起到让对手无可奈何的作用。

  陈艾森因脚腕滑囊炎缺席了前不久进行的内部达标赛,如果他回归(必须说奥运延期对陈艾森来说是好消息),曹缘可能在男子三米板、三米板双人、十米台双人上拥有冲击奥运三金的机会。去年世锦赛,曹缘就拿到了两金一银,只在三米板单人输给谢思埸。当然在十米台双人上,更为年轻的杨昊也完全可以打主力。这几个无敌项目,就算延期带来人员变动,安安稳稳跳下来,也就冠军到手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