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24日召开的山西省射击协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山西省射箭协会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上,伦敦奥运会射击铜牌获得者王智伟、射箭银牌获得者方玉婷,分别被推选为副主席和常委。

  与会人员认为,此举意味着山西将加大射击、射箭运动社会化的步伐,两名奥运会奖牌得主因此成为了山西推广发展射击、射箭的“形象大使”。

  王智伟是山西省射击项目的第一个世界冠军,曾经多次在各种世界大赛中获得冠军,并且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铜牌。而方玉婷则是山西射箭的新一代领军人物,曾经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射箭项目的银牌。

  “一方面提高竞技水平,争取在奥运会上升国旗、奏国歌;另一方面,让广大群众了解射击、射箭运动,并参与进来,推动项目的社会化,同时发现、培养后备人才。这是近些年来,我们这两个协会承担的两个重要使命。”山西省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程中平表示。

  近年来,山西射箭协会先后举办过青少年和社会大众参与的“龙山论箭”“箭王争霸赛”等活动,进行了一些社会化的尝试和努力。更令他们感到高兴的是,山西省还有近10家民间射箭俱乐部,拥有近千名爱好者。而射击协会也举行了激光枪进校园活动、社会大众射击体验活动以及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比赛,扩大了社会影响力和认知度。

  在新一届的协会章程中,无论是射击还是射箭,都有一个共同的变化——吸收各产业系统体育团体以及其他业余射击射箭组织、俱乐部为团体会员,还被授予举办本地区、本系统的比赛和活动的权利。

  在这次换届会议中,一些热爱射击射箭项目的社会各界人士进入协会,担任职务。著名教练王友群连任射箭协会主席,武永胜当选新一届射击协会主席,他俩都表示要一如既往地做好项目社会化的工作。山西省体育总会秘书长闫慧生,希望两个协会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项目的普及与开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