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重庆11月7日电(通讯员 吴楠)11月4日—5日,首届全国原野射箭比赛在沙坪坝歌乐山国际慢城开赛,来自重庆、北京、湖北等地的19家俱乐部、近百名射箭爱好者拉弦搭弓,在山地田野间比拼原野射箭。

  据了解,原野赛是国际箭联五大标准比赛形式之一,它源自于过去人们生产生活的打猎,后逐渐演变成一项原野射箭运动。同传统的室内射箭、定点射箭相比,原野比赛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阳光反光、地面平坦度、风速等都会影响比赛,平时很难用到的仰角和俯角射箭也在比赛中随处可见,选手必须克服地形障碍才能获胜。

  本次比赛分为复合弓、光弓、竞技反曲弓、传统弓和团体赛5个组别,选手们从起点出发后,需在山间的赛场内寻找目标靶位,进行比赛。全场共设有24个靶位,其中包含12个定距靶、12个非定距靶,比赛距离5至45米不等。

  “射箭作为‘慢运动’的代表,与歌乐山国际慢城倡导的‘慢生活’、‘慢运动’理念相吻合。下一步,沙坪坝还将引入更多的体育元素到歌乐山国际慢城,让慢城‘动’起来,给广大游客提供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沙坪坝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