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天津12月5日电 (记者 张道正)为期三天的2017年“和平杯”津台青少年击剑友谊赛,5日在天津市和平体育馆启幕。

  此次友谊赛由天津和平世博击剑运动俱乐部、台湾桃园市永丰高级中等学校联合举办,共设立佩剑团体和个人,重剑团体和个人四个比赛项目。

  天津市和平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韩昱致欢迎辞时说,今年,是两岸交流30周年。30年来,两岸经济、文化、民间交流取得历史性进展。此次友谊赛为海峡两岸青少年击剑运动爱好者搭建了切磋技艺、展示风采的平台,希望通过越来越多这样的体育交流,拉近两岸青少年的心灵距离。

  “经过一年的准备,我们永丰高中能够来到天津参加击剑交流赛,要感谢天津各方的努力。”台湾桃园市永丰高级中等学校校长林裕丰说,青少年参加体育活动也是一种教育的历程,希望两岸学生在这样的交流赛事中,能够从中学习到“胜不骄败不馁”的精神,更能够通过比赛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同胞亲情。

  在开幕式上,台湾桃园市永丰高级中等学校校长林裕丰先生与天津和平世博击剑运动俱乐部会长周广辉先生交换了队旗。天津世博击剑运动俱乐部教练员随后进行了佩剑表演赛,台湾桃园市永丰高级中等学校运动员也展示了重剑表演。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刘剑英出席开幕式并宣布比赛正式开始。他表示,体育文化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两岸青少年体育运动交流对体育文化的传播与教育事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希望通过本次击剑友谊赛,让津台师生加深交流赛出友谊,大家共同携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两岸和平发展贡献心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