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箭对于大部分的重庆人来说,是一项陌生的运动,即使是体育记者,对这项运动的了解也仅限于亚运会和奥运会的反曲弓射箭比赛。不过在重庆民间有一群射箭爱好者,他们不仅自费训练参加国内比赛,还首次走出了国门——12月初,本报摄影记者钱波和队友朱文澜、吴秀荣这三位重庆业余选手结伴而行,参加了在泰国举行的室内射箭世界杯(曼谷站)的比赛。他们不但与来自全球20多个国家的254名运动员同场竞技,而且在复合弓项目挑战了麦克、汉森、韦德等世界级名将。钱波兴奋地告诉重庆晚报记者:“我是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射箭,没想到我们这些业余爱好者也可以参加世界杯分站赛,有机会和传说中的大神同场竞技,真的是一次毕生难忘的经历。”

  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文

  一场说走就走的比赛

  经常拍摄体育赛事的钱波怎么也没有想到,一次采访会改变他的人生。

  2014年他和同事到西南政法大学采访校园射箭活动,了解了射箭的入门常识。一直想玩弓箭的钱波立马开始了自己的射箭生涯,他选择了复合弓项目。在重庆市内只有四家射箭馆,复合弓要求有50米的箭道,因此在哪训练很伤脑筋。通过箭友的帮助,钱波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射箭爱好者,于是他们经常约在一起找人少的室外场地训练,水平也逐渐提高,还认识了这次一起到曼谷参赛的朱文澜和吴秀荣。

  钱波介绍:“他俩都是业余高手,APCC(射箭运动推广理事会)组织的全国业余比赛中,朱文澜拿过团体冠军,吴秀荣拿过混双冠军,我只拿过团体第四,我们三人都幸运的获得了参加世界杯的资格。”

  说起国足冲击世界杯,往往都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业余选手参加射箭世界杯是否也一样难?答案有点出人意料,钱波透露:“射箭世界杯因为是分站赛性质,所以门槛相对较低,只要定性为公开赛性质的世界杯分站赛,我们业余选手在国内有正式排名,都可以在国际箭联的官网报名。这次曼谷站我们每人缴了大概1400元人民币的报名费。当然,在我们射箭圈,每个业余选手都有自知之明,国内成绩都很差的话,就不会到国际比赛丢人现眼了。”

  在收到了国际箭联报名成功的确认函后,钱波来了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和朱文澜、吴秀荣一起请了年假,结伴而行前往了曼谷。

  钱波表示:“这次之所以选择去曼谷参赛,主要还是曼谷很近,且吃住比较便宜,我能承受,往返机票才1500多。后面新加坡站的比赛就算了,因为那边物价比较贵。”

  练习赛变追星现场

  为了能够打好个人的首次国际比赛,钱波、朱文澜、吴秀荣今年加紧了训练,甚至专门去定做了一套射箭穿的T恤,上面除了印上了英文名字外,还写着最近火遍重庆的台词“勒是雾都”。

  12月2日,这三名重庆业余选手首次参加练习赛,准备适应曼谷比赛场的光线和气流,没想到正好碰到了同样来适应场地的世界名将们,于是他们变成了追星族。

  回忆起一周前的趣事,钱波也依旧很激动:“一进到训练场我就兴奋得停不下来了,麦克、汉森、韦德、布莱登竟然都在里面,要知道他们在箭坛的地位,都类似于网坛费德勒、纳达尔一样的。我玩的复合弓,室内赛箭靶有18米远,10环大概只有大拇指指甲壳这么大;室外赛箭靶的距离是50米,10环大概差不多是一个苹果大小。室内世界纪录保持者麦克射出过600环的全满环成绩;而汉森在室外射出过719环,仅仅只丢了1环!”

  于是在简单练习之后,钱波和队友就找汉森、韦德等射箭名将们签名、合影去了。这些名将也非常随和,不仅满足了签名、合影的要求,还和他们交流起了射箭的心得。在得知追光等人来自中国重庆后,汉森还预祝他们取得好成绩。

  重庆妹子一鸣惊人

  也许是练习赛与射箭名将们进行了交流,有效地放松了心态,两位重庆业余男选手在60支箭的排位赛中都射出了各自的最好成绩:朱文澜射出了562环、排名第56位;钱波射出了560环、排名第61位。

  女选手吴秀荣更是放了一个卫星——前12箭她居然全部是满环,到了前15箭也只丢了1环,力压众多职业选手排在了第一位。说起这件事钱波也笑了起来:“当时好多国外选手都在打听,以为中国派出了一个神秘高手参赛。”结果射完30箭之后,吴秀荣以289环挺进了淘汰赛,而且还在第一轮击败了一位职业选手。可惜第二轮她未能更进一步,最终止步16强。

  首次参加国际比赛不仅取得了精神和战绩的双丰收,队友还差点创造了奇迹,钱波很是开心:“我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业余射箭爱好者,从没想过因为一项业余爱好,会有机会站在另一个人生赛场,同世界冠军同场竞技,射箭运动真的给我带来了惊喜。这次的经历给我很大的启示,真的是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