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西宁12月23日电(记者白玛央措)23日,青海省“射箭运动进校园”活动在青海多巴国家高原体育训练基地启动。本次活动旨在丰富青少年课外体育活动,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培养青少年射箭运动的后备人才。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省,生态独特,民族众多,文化多元,射箭运动一直为当地群众所钟爱,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优秀的传承土壤。

  据青海省体育局副局长杨培介绍,“射箭运动进校园”活动由青海省体育局、省射箭运动联合会、省少数民族体育协会共同组织实施。主办方将共同筹集资金,购买射箭运动器材和教材,捐赠给青海省三江源民族中学、玉树藏族自治州第二民族高中等首批10所试点学校。试点学校将制订训练计划,组织学生进行每周3次以上的射箭训练。

  在当日的启动仪式上,首批来自青海省各地区的10所试点学校获赠传统弓、竞技弓、箭、靶等器材和教材。

  “学校里的专业射箭课和我们从小在村子里学的大不一样,老师们会教很多专业的射箭姿势,通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我感觉自己的水平也有了一定的提高。”来自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民族中学的初三学生桑杰当周说。

  据介绍,为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提升青少年参与射箭运动的积极性和竞技水平,活动还组织了青海省射箭师资力量培训班和青少年射箭比赛。

  据了解,在首批试点学校的基础上,“射箭运动进校园”活动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充学校规模,吸引更多的学校、青少年参与其中,打牢射箭运动后备人才基础。

  “‘射箭运动进校园’是传承青海省民族传统射箭文化,推广和普及竞技射箭运动的一项创新举措,这对提升青海省传统射箭和竞技射箭水平,培养射箭运动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有着重要的意义。”杨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