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出鞘的利剑,有骑士的神采,亦有战士的英姿——击剑,这项昔日的贵族运动,如今已走入寻常百姓的健身生活。昨日,为期两天的2018丝路长安·中大伟业杯击剑冠军赛首站比赛在陕西明泽击剑俱乐部开赛,共有省内外21支队伍的260人参加了角逐。

  西安今年将办十大击剑赛事

  作为一种时尚运动,击剑如今受到了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西安市击剑协会主席吕明告诉记者,近年来击剑运动在西安的高校、中学开展得比较广泛,但在优秀运动员的培养方面与外地相比还有差距。“普及击剑运动,选拔优秀人才,是我们协会成立后的主要工作,为此我们每年都会办许多赛事。”据悉,市击剑协会今年已经确定了十大比赛,涵盖了从少年儿童到老年各个年龄段。

  此次2018丝路长安·中大伟业杯击剑冠军赛首站比赛由市体育总会、市击剑协会主办,这也是农历新年后市体总举办的首项重要赛事。“今年,市体育总会将联合各个协会举办一系列丰富的赛事活动,推动我市群众体育的进一步发展。”市体育总会秘书长宋西荣对记者说。

  优秀选手将代表西安参赛

  在宋西荣看来,市击剑协会虽然成立时间较晚,但已经成为我市体育行业标杆协会之一,“击剑协会成立两年多来,积极推动击剑运动进社区、进学校,同时举办了各式各样的赛事,如今古城击剑运动已经蔚然成风。”

  体育锻炼要从娃娃抓起,如何让青少年爱上击剑运动,进一步扩大击剑人口,这是市击剑协会一直考虑的问题。此次举办的冠军赛也进行了改革,每个年龄段(年龄在18岁以下)的前8名选手,将代表市击剑协会参加国内青少年赛事。“国内每年近10项青少年比赛,这次冠军赛的优秀选手将会到外地参赛,感受高水平比赛的氛围,并通过与高手的较量,提升我们本土选手的水平。”吕明对记者说。

  协会主席亲自上阵秀技

  此次比赛根据年龄分为U8、U10、U12、U14、U16以及U17+组,17岁+组别不限制年龄,市击剑协会主席吕明也亲自披挂上阵,与比自己小很多的选手同场竞技。击剑运动员出身的吕明虽然已退役很多年,但现在仍活跃在赛场上,经常在国内外击剑老将赛上摘金夺银,“这次我作为选手参赛,一来是为备战今年的国内与国际赛事,二来也是希望身体力行,让孩子们感受击剑运动的魅力。”

  一边是老将,一边是新秀,这样的对决十分吸引眼球,虽然与吕明交手的小选手甚至还稚气未脱,但一招一式却有板有眼,一位观赛的家长开玩笑说:“戴上头盔后甚至分不清谁才是久经沙场的老将”。吕明告诉记者:“这帮孩子中有一些非常有潜质,以前缺少这样的平台,现在大环境好了,古城击剑运动继续这么发展下去,一定能步入全国前列,也一定会走出全国乃至世界冠军。” 记者 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