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江苏昆山3月24日电在经过2017赛季的飞速发展后,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第一站本周末在昆山国际会展中心再度启航。首站比赛共有3500余名选手报名参赛,再度创下联赛参赛人数纪录。

  据中国击剑协会副秘书长王峻燕介绍,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将由原来的7站比赛减少为5站。她表示:“俱乐部联赛参赛的主体是青少年,而他们的学习任务比较重,7站比赛确实比较消耗大家的时间,中国击剑协会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决定今年的比赛定为5站,4站分站赛,一站总决赛。”

  2017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走过了昆山、唐山、南昌、海口、长春、横店、启东7个城市,每站参赛选手均超过2000名,创造了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自创办以来的历史之最。据统计,2017年分站赛每站近15000人次涌入办赛城市,为当地的零售、旅游、交通、餐饮等行业带来了预计超过1200万元的经济效益。

  每站比赛近百条剑道,承载近3000人的赛事规模,对于赛场的硬件保障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据悉,为保证赛事的高品质,每站的赛事搭建物料都由上海制作完成并运送到当地拼装,剑道由无锡品牌方工厂直接运送到当地。为了使联赛更加规范化,2018年俱乐部联赛4站分站赛将全部纳入参赛选手的积分系统。联赛采用专业击剑比赛竞赛系统,让运动员通过移动端清楚了解比赛的赛程、时间和成绩。并且每站配备130名全国优秀的击剑裁判员执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