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22日凌晨,击剑世锦赛赛场传来好消息,林声、孙一文、许安琪和朱明叶组成的中国队凭借加时赛朱明叶抢先刺中的一剑,以29比28绝杀俄罗斯,继2006年和2015年之后,中国女子重剑队第三次在世锦赛上赢得团体冠军。

  这是中国击剑队历史上的第8枚世锦赛金牌,到目前为止中国击剑队在历届世锦赛上共拿到了8金19银16铜,共43枚奖牌。也是在本次世锦赛林声拿到了女重个人赛的银牌。女重依然是这一奥运周期中国击剑队的头牌项目。

  女重团体是在1988年进入世锦赛的,2006年中国女重第一次获得世锦赛的冠军(骆晓娟、李娜、仲维萍、张莉),那届世锦赛王磊还获得了男重个人赛的冠军。2011年,李娜夺得了女重个人赛冠军。2015年中国女重第二次问鼎世锦赛女团(许安琪、孙玉洁、孙一文、郝佳露),四年后的2019年中国队第三次获得该项目冠军(林声、孙一文、许安琪、朱明叶)。中国击剑队世锦赛所获的8枚金牌中有5枚来自重剑,重剑堪称中国队世锦赛夺金顶梁柱。

  另外三枚金牌来自:中国男花团体曾在2010年(雷声、朱俊、黄良财、张亮亮)和2011年两次夺得冠军(朱俊、雷声、马剑飞、张亮亮),谭雪在2002年获得了女佩个人赛的冠军。中国击剑队三个剑种全部获得过世锦赛的冠军。

  奥运赛场,击剑从1896年开始就是奥运会比赛项目,中国队从1984年首次参加奥运会开始共拿到了4金7银3铜共14枚奖牌。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栾菊杰获得了女子花剑个人赛金牌。中国击剑队此后二十多年时间里一直在不断冲击金牌,但屡屡失意,男花三剑客悲情故事屡次上演。

  中国击剑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终于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到来了,仲满在男子佩剑个人赛上获得冠军。四年后在伦敦,中国女子重剑团体夺冠。同样是在伦敦,雷声拿到了男子花剑个人的冠军。

  说完金牌,也不应该忘记银牌和铜牌得主,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王会凤获得了女子花剑个人的银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男花三剑客两次获得银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王磊和谭雪在男重和女佩上获得两枚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女佩44-45负乌克兰,距离金牌就差了一剑。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重团体拿到银牌。

  中国击剑还有三枚奥运会铜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杨劭琦、梁琴、李娜组成的中国女重获得团体铜牌,2012年孙玉洁获得女重个人铜牌,2016年里约孙一文女重获得铜牌。

  东京赛场,期待中国击剑再次站上了领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