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图。资料图。

  近几年频繁的跨界,让斐讯的员工不禁调侃道:“我们现在好像不光是科技公司而是变成体育公司了。”没办法,有这样一位在40多度三伏天里仍不放弃跑步的运动达人做领导,体育元素自然会愈发渗透其中。

  接受新浪体育专访时,2017丽江国际马拉松赛事主办方及冠名方之一的斐讯创始人、CEO顾国平,分享了他与跑步结缘的故事、跑步带来的改变,以及他心中关于跑步与跑马的辩证思考。

  “马拉松挑战的不是体力而是毅力”

  新浪体育:首先想听您分享下与跑步结缘的故事。

  顾国平:跑步我是比较喜欢的,2011年我就已经参与到跑步这个运动当中,最早是从戈壁挑战赛开始,但是因为2013年爬山时膝盖受伤,所以就停掉了。停掉了以后我人长胖了,严格意义上讲我是从去年10月1号开始恢复跑步,到今天为止不到一年的时间。我现在的全马成绩差不多是330,还算进步比较快,但成绩不算太好,所以就看这次到年底、丽江马拉松时,再来测试下来我的最新情况。

  新浪体育:您肯定也接触过非常多的运动,为什么会对跑步情有独钟呢?

  顾国平:我接触的运动确实比较多,除了足球不太喜欢之外,其他运动都挺挺喜欢的,(笑)跑步对我来说有几个特别的好处,当然我只能从个人的角度来谈问题。

  第一,马拉松确实挺挑战的,它需要的不是体力,它需要的是毅力。为什么这么说?其实只要是一个正常的人,跑进三个半小时都是没问题的,只要用3到4年的时间,但关键是这个过程你能不能坚持下来?

  我所谓的过程是指锻炼的过程,因为要跑进330的话,你每周的跑步量必须达到60公里以上,也就是一个月要250公里以上,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个比较挑战的数字。当然如果你是天赋型选手,那另当别论,但绝大部分人都不会是马拉松的天赋型选手。

  第二,跑步尤其是长跑,它永远都是在跟自己比赛,不是跟别人比赛。所谓的自己跟自己比赛,到底是在比什么呢?就是自己设定的目标能不能去实现。这一点我觉得特别棒,不一定是跑全马,半马也可以,十公里也可以,只要你去跑效果都会比较好。

  第三点,对我个人而言我是更加喜欢的,因为平时工作非常忙,没有太多的休息时间,能够彻底地安静下来。所以我在跑步的时候,基本上所有东西都不带。不仅是比赛,训练的时候也不带手机,这样才能会静下来思考很多的问题。可能是天马行空的想法,可能是朋友圈看到的消息,可能是跟小孩子的对话,也可能是工作上的疑难杂症……而且跑步的入门特别简单,你可以随时随地进行,而且除了身体会提高之外,我觉得它对人的心理调节能力影响也蛮大的。我尝试用跑步的方式去影响周围的人,已经有好几个了。

  惊人之语:不推崇跑马拉松

  新浪体育:那么,跑步带给您的改变是什么?

  顾国平:一个是身体的改变,你的饮食相对会比较有规律,状态会好一些,人会精神一些,更多的是心理上的一个状态。我们老说身心健康,跑步真的是做到了身心健康,但实际上我个人是不主张、不推崇跑马拉松的。

  新浪体育:为什么这么说呢?

  顾国平:虽然我自己喜欢,但我不推崇,因为这个(跑马)太极限了。但我特别推崇跑八公里、十公里,这种特别好,尤其是跑十公里对身体是一点伤害都没有,全是好处,而且不费时间。

  很多人问我怎么去入门跑步的时候,我一定会鼓励他说你先跑两公里,两公里15分钟跑完就OK了,甚至20分钟跑完也可以了,不要急。我就算跑得很慢,有什么要紧呢?一点问题都没有。

  2016年10月1号我第一次恢复跑步的时候,我十公里是跑不下来的,只能跑三公里。完成第一个十公里是去年10月左右,我差不多跑了70分钟,到今天为止我差不多在45分钟以内肯定跑得完,这就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练跟我讲得很清楚,他说按照我这种训练的自律性,如果我是个天赋型选手的话,肯定能跑进全国前十。但是没有如果的嘛,所以我们只能从普通人的角度去看待这个运动。假设我们以一百个人为例,我觉得70%的人去欢乐跑,20%的人去跑10到20公里,10%去跑半马、全马就挺好。

  爬坡如踩鸡蛋,这就是人生

  新浪体育:您有没有考虑把之前自己参加马拉松比赛的心得,融入到今年的丽江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来,提出一些自己的建议?

  顾国平:有两个我参加过的马拉松,我特别喜欢。一个是上海马拉松,这可能跟我生活在那边有关系,我会跑得很轻松。但是上海马拉松有缺点,缺点在于它是一个很枯燥的公路赛,对我唯一的吸引力就是追求成绩。像2016年的上马,路线里面有一座桥,到了2017年的时候把它去掉了。其实这种桥根本不算海拔的,爬上去也就5米、6米而已。

  第二个是成都双遗马拉松。一方面景色确实不错,举办的时间是3月底,正好是开油菜花的时候,特别漂亮。还有关键的一点,它的路线设计没有拐弯,终点和起点虽然是在一起,但是绕了一个大圈子,所以每一个跑的过程都充满了不一样的景色。但它也有一个比较虐的(设计),需要爬上青城山,有一个七八百米的爬升,人会比较累。

  我们会进行融入,但这种融入不是把他们的优点拿过来,而是说有些不足的地方,我们不要把它放到丽马里面。比如上海马拉松他唯一追求的是成绩,实际上我刚才也讲过大部分人其实是不追求成绩的,他需要的是去享受比赛。所以说这次的丽江马拉松,我们反而是一种“以慢为美”的状态。还有法国的波尔多红酒马拉松也是很慢慢的,它都鼓励你停下来喝酒。丽马我也建议,以后大家可以停下来喝一些青稞酒。慢慢把速度降下来,去欣赏美景。

  成都的双遗马拉松,它有什么东西融入到这边来呢?恰恰是一些挑战性。它有一个很大的上坡,我了解了一下有很多人都是冲着这个坡去的。好,那我们在丽马当中设立一个十公里的上坡,你来试一试这是什么感受!人生就是这样,很艰苦很艰苦才跑上去。上坡是什么感觉?就是每跨一步,脚下就像是垫了一个鸡蛋。

  我还补充一点,我觉得全世界所有的比赛里面马拉松运动是最公正的。其他的都有一点点会受外界因素的影响,唯独马拉松你跑得动就是跑得动,这个成绩跑进去就是跑进去了,也不可能有裁判来说你这个跑步姿势不正确。

  (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