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降温带来的凉爽惬意,开启了周其祥又一段马拉松之旅。1小时18分钟的奔跑过后,他站在了新浪体育的镜头前,畅谈深圳行带给自己的感动与他的奥运梦想。

  11月19日早上八点,有16000名选手参与的2017华润•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鸣枪开跑。

  从25度到19度的温度改变,在怡宝梦之队的队长周其祥看来格外适宜:“对于跑步运动员来说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如果是在我状态很好的情况下,这样的气温有助于我创造PB(个人最好成绩)。”

  只是结合近期的参赛安排和身体状态,单纯追求成绩并非周其祥此行的最大目标:“昨天跑了一小圈,很多朋友知道我今天要跑南山半马后都很关心我,希望我今天以放松的心态,以恢复为主,让我慢跑。我发现在跑的过程中,除了跑步以外,还可以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以我的能力,按照我慢跑的速度,我可以陪中国的女子第一名去跑,让她去赶超前面的对手。”

  带着这样的心态,21.0975公里的赛道让周其祥有些意犹未尽:“很感动,首先在这样一个壮观的体育场出发,然后看到整个城市很有活力、赛道很新颖,还有沿途赞助商请了很多乐队,整个氛围很嗨,跑起来之后大家的心情很愉悦。”

  沿途的怡宝补给站更是让他赞不绝口:“沿途的补给非常充分,两到三公里就有一个。每一个补给站考虑到赛事的规模比较大,人比较多,从摆水的台子就能看出准备得很充分。”怡宝作为南山半程马拉松的赛事支持商,一直致力于服务参赛跑者,为大伙提供丰富多样的补给。赛道上的魔力氨基酸系列运动饮料,是怡宝新生代产品中的拳头产品。为因运动,忙碌,欢闹而流汗的年轻人提供体力补给,让青春,在享受流汗乐趣的过程中,突破不断。

  对于进出补给站的礼仪,这个容易被跑者们忽略的问题,周其祥特地给出了自己专业的建议:“首先是要放慢节奏,拿水的时候不要浪费,不要把杯子打洒。因为我们跑得快,如果不注意就常会犯这样的错误。其次要尊重别人的劳动,喝完水之后要把杯子尽量扔在回收的垃圾箱里面,不要随地乱扔。”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赛事主办方之一暨承办方,华润集团以“跑进华润80年”为主题向社会展现华润在近些年所取得的进步与成就。他80岁时,会是怎样的情景?听到笔者的提问,周其祥不由莞尔:“我现在年轻,要去努力创造PB,但是作为一名马拉松爱好者,我希望不光是成绩要好,我也要努力让自己80岁的时候还能跑马拉松!这是我的一个梦想。”

  而他的另一个梦想,对周其祥来说既遥远又近在眼前。

  “我从一名业余运动员达到了专业水平,以前我想要成为专业运动员,就是因为参加奥运会是我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周其祥首先将目标放在成为专业运动员。后来他经过了解,知道要想代表国家去参加奥运会需要有积分,并且成绩上要达到一定的要求,“比如国家队成员的全马成绩要求在2小时15分以内。随着去年马拉松的热度,国家田协发布了一份文件,那就是业余选手也可以代表国家去参加奥运会,只要能够跑到2小时19分之内。”

  “我觉得——我要参加奥运会,这样的口号很好,它鼓励我这样的运动员更加积极向上地去努力,去挑战这个目标。”只是对于84年出生的他来说,心中的奥运梦想如今有了新的定义,“我的学历不高,我的生存环境也不好。跑步改变了我的生存环境,改变了我的人生态度。我特别喜欢的一句话——天赋或许有限,但努力是无限的。如果我不能的话,我可以作为引路人去帮助后来者去实现我们想要参加奥运会这样一个共同的梦想。因为他们比我更年轻,更有潜力,希望他们能有更多的机会。”

  “作为怡宝梦之队的一员,不光是我自己要有这个梦想,我希望团队里的每一位都有这样的梦想,我们大家可以齐心协力地去实现它!”周其祥说。

  作为全国最大规模的专业路跑赛事之一,深圳南山半程马拉松赛已经成功举办两届,且在2016年比赛即被评为中国马拉松年度盛典银牌赛事。2017南山半程马拉松赛全新定位,以“科技南山,领跑创新”为主题,在专注半程跑、公益捐助、特色服务、包容参赛、全方位安保的基础上,全程融入科技元素,赛后更有时尚科技嘉年华,让南山半程马拉松赛更显南山科技创新特色。

  (何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