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让苏炳添自己坦言都没有想到过的成绩,这也是一个让所有见过世面的田径迷们根本预测不到的成绩。短短三天的时间,苏炳添就已经从亚洲短跑领军人物之一的高度,直接升到男子短跑界殿堂级选手。男子60米历史上总共才50个左右的6秒47的成绩,苏炳添已经占了两席,而6秒43,更是把苏炳添放入世界前五。现在离世界纪录就差0.04秒了!

  一:打破想象约束。亚洲男子选手60米跑称得上“出色成绩”的,有60米成绩记录之后至今,多少年了,也只能围绕着6秒50到6秒60之间打转。能进入这个范畴的,已经是亚洲一流,能进入到6秒55之内的,亚洲顶级。而即使算上卡塔尔那几个“非洲选手”,跑到过6秒55的,亚洲还凑不满十个人,百米高手不断的日本就只有朝原宣治一人。这给人一种强烈感觉,你就算打破亚洲纪录,提高个0.01秒就很了不起。

  但现在苏炳添两站,那不是0.01秒的去破,而是直接0.03秒、0.04秒大幅度超越。苏炳添,人当然还是这个人,但能力上已经完全不是我们所知道的苏炳添!现在你还敢说他不能打破6秒39的世界纪录?(注:前段科尔曼跑出的6秒37,还没有被正式承认为世界纪录,我们以莫里斯-格林6秒39的为准。)他就象一部外饰没有任何变化,但却换了更强劲引擎的跑车,不能再拿以前的思维定式,来衡量今晚之后的苏炳添了。

  二:打破年龄限制。苏炳添到今年8月份就将满29周岁,以中国人爱算虚岁的习惯,苏炳添甚至可以被看成是30岁老将。这个年龄段再谈突破,何况还是大幅度突破,确实难度极高。博尔特两破百米世界纪录的年龄,分别是22岁和23岁。而格林杀到6秒39时是24岁,上月跑到6秒37的科尔曼,现在离22岁生日还差一个多月。

  其实我们从博尔特身上就可以看出,虽然他真正的败仗只有去年的世锦赛,但他的绝对成绩,这些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也一路往下走。只不过博尔特水准太高,和别人的优势比太突出,往下走也照样拿冠军。莫里斯-格林虽然在30岁还能拿到奥运百米铜牌,但他几项短跑个人最好成绩,包括没被承认的所谓50米世界纪录,都出现在他23岁到25岁左右。一般来说,顶尖短跑选手,跑到28、29岁,能维持住最高时的状态,已经非常难得,苏炳添现在给人的感觉,简直就是逆生长。

  三:打破身高限制。苏炳添1米72,在短跑选手里是绝对矮个。短跑选手一般性选材,1米95的博尔特,1米90的鲍威尔,1米88的卡尔-刘易斯,都是很特殊的例子,如此身材高大、起跑不吃亏,步伐上更是抢足风头的选手,你极难找,也极难培养。1米75到1米85左右才比较符合短跑选材的实际情况。1米72确实偏矮,必须靠快出发和快步频来弥补。而且公认这样身高的选手,其局限性,肯定要比正常选材身高的要大。

  但苏炳添又要把公认的东西打碎一地了。当然他是从矮个选手最容易突破的60米开始砸传统思维。世界上五位跑进6秒43的选手,没有一个过1米80,莫里斯-格林,1米75;蒂姆-哈登,1米78;杜恩-钱伯斯,1米79;安德雷-卡森干脆只有1米70。现在又加上只有1米72的苏炳添。矮个选手在快出发上确实有优势。但短跑,最终还是靠爆发力来取决一切,光启动神速有什么用?又没有只跑15米的世界纪录。亚洲选手公认爆发力严重不如欧美选手。现在个子不高,但爆发力却如此给力,苏炳添俨然就是小巨人般的存在。

  室内60米,影响度肯定不如室外100米,但要能拿个室内世锦赛冠军,甚至破一下世界纪录,对黄种人短跑选手来说,那是何等强烈的精神鼓励。让我们把自己的视野也从苏谢国内争霸、亚运会中日争斗的小格局中解脱出来,直接期待苏炳添在男子60米上给我们爆一个最壮观的吧!

  (威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