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昶荣)和大多数中年男人一样,今年已经50岁的北京积水潭物理康复科主任郭险峰身材略微有些发福,从去年开始,他决定运动。他没有选择现在比较流行的运动方式——跑步,“因为我体重比较大,体力又比较差,所以选择了游泳,因为游泳几乎不会受伤,接下来我开始骑车和爬楼,用来增加我的下肢力量,然后今年才开始跑步。”

  郭险峰向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解释说:“在我看来,跑步是一项非常好的运动,但是这项运动非常容易让人受伤,而且对下肢力量要求比较高。”3月24日上午,春光明媚,郭险峰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进跑步锻炼,在跑步过程中,他的身体还是能感觉到疼痛,“但是因为我有专业知识,知道这个疼痛没有问题,所以边调整着姿势边继续跑步。”

  然而那些不适合跑步的普通老百姓,由于没有专业知识辅助,常常会忍着疼痛继续坚持跑步,直至身体受伤。“需要有人提供专业的知识,然而目前这一块几乎是空白。”郭险峰预测,在未来的5~10年,已经在香港、美国等地存在的运动防护师会在我们身边出现,由这些专业人员告诉大家该如何运动、怎样运动。

  上午跑完步以后,郭险峰下午参加了北大山鹰社与英智奥体运动康复诊所合作签约仪式,他在签约仪式上向北大山鹰社队员和其他热衷运动的人建议,如果在运动中出现损伤,休息了一晚疼痛还没有缓解,就应该向物理治疗师寻求帮助。

  随着天气的转暖,户外运动的人数会不断增多。根据中国田径协会发布的《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报告》,2017年全国共举办了1102场比赛,这些比赛的衡量标准是参赛人数达到800人以上。其中田协共办的A类赛事达223场,较2016年有83%的巨大增幅。而据了解,2014年中国马拉松赛事数量仅为51场。

  郭险峰也感受到,最近一两年因运动损伤来就诊的人数在迅速增加,他表示,北京积水潭医院作为三甲医院,主要是对大病进行诊治,而这些偏向慢行疼痛的运动损伤可以寻求一些比较小型的诊所进行治疗。

  北京大学山鹰社队员魏伟曾经就出现过在跑步过程中的膝盖疼痛,刚开始并没有在意,后来随着加入攀登珠峰队,运动训练量不断加大,也为了防止攀登珠峰时发生危险,便来到了英智奥体运动康复诊所进行检查。英智奥体运动康复诊所的物理治疗师孙扬告诉魏伟,由于之前运动姿势的问题,她一个膝盖的半月板几乎快磨没了。随后在孙扬的指导下,魏伟开始锻炼臀部力量,同时也学会了在运动中用臀部进行发力,以减少膝盖的损伤。

  现在的魏伟已经可以熟练地使用臀部力量发力,在半月板不可逆的损伤之后,她也可以继续参加今年山鹰社攀登珠峰的计划。今年北京大学将迎来120周年华诞,山鹰社将开展包括攀登珠峰在内的一系列活动为母校庆生。英智奥体运动康复诊所与山鹰社签约,其合作重点就是为山鹰社成员开展全方位运动损伤评估与系统治疗,为运动队安全登顶提供保障。